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外相會見黎智英之子 中駐英使館批干涉法治

  • 時間:2023-12-13 20: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外相會見黎智英之子 中駐英使館批干涉法治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右)12日接見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左),聆聽黎崇恩對黎智英處境的關切。(圖:中央社)

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12日會見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後,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隨即發文批英方干涉香港法治,表示堅決反對英國政客為「反中亂港首惡」黎智英撐腰打氣。

中國駐英使館12日晚間於官網張貼答記者問稱,黎智英是反中亂港事件的主要策劃者和煽動者,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挾洋自重、惡行累累,香港特區政府對黎智英之流依法究責,完全是正義之舉。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稱,英方公然干預已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為違法犯罪的反中亂港分子說項,暴露黎智英與英方長期勾結,以及英方縱容支持反中亂港的真面目,證明港府起訴黎智英完全依法行事,合情合理合法。

該發言人並稱:「我們堅決反對英國政客為反中亂港首惡分子黎智英撐腰打氣,對英方干涉中國香港特區法治的惡劣行徑予以強烈譴責。」籲英方尊重事實和法治,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卡麥隆會見黎崇恩後,英國外交部在社群媒體X(推特前身)發文表示,英國反對港區國家安全法,將繼續隨時做好準備協助黎智英及英國人民。

卡麥隆往昔擔任首相期間,英中關係熱絡,因此他重返政壇接任外相備受矚目。

不過,中國駐英使館前經濟商務參贊處公使銜參贊周小明11月24日發表題為「中英關係的根本改善有賴於兩大因素,而非卡麥隆」的文章,指卡麥隆接外相無助改善當前中英關係。

周小明表示,中英關係根本改善的關鍵在於美國和香港因素,尤其因「國安法」的頒布和「中央政府的反暴亂舉措」打擊英國在港勢力,英國對此耿耿於懷;中英關係回不到從前,卡麥隆時代那種緊密已成昨日黃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