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豬瘟國際疫情嚴峻 陳建仁:加強防檢疫防堵病毒入侵

  • 時間:2023-12-21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非洲豬瘟國際疫情嚴峻 陳建仁:加強防檢疫防堵病毒入侵
非洲豬瘟疫情在國際間仍十分嚴峻。(示意圖/翻攝自Pexels.com)

近期有旅客違規攜帶肉品首次檢驗出非洲豬瘟新型病毒核酸,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業部陳報「防堵非洲豬瘟 守護台灣豬」報告,並裁示由於非洲豬問疫情仍十分嚴峻,且因應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邊境單位須合力做好防檢疫工作,務必加強邊境把關等各項邊境管制措施,杜絕疫情入侵。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會後記者會上轉述,陳建仁在會中指出,非洲豬瘟疫情在國際間仍然十分嚴峻,目前亞洲地區疫情已擴及17個國家,今年更新增新加坡和瑞典等國。

陳建仁表示,經由各機場港口查獲旅客攜帶及農產品棄置箱、查獲違規快遞及國際郵包的豬肉製品中,仍有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陽性檢出率達9.3%,没有下降的趨勢,近日更首次於旅客攜帶豬肉製品中,檢出新型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我國面臨國際非洲豬瘟疫情,要阻擋任何可能引入之風險,需要各邊境單位合力做好各項邊境防檢疫工作。

陳建仁指出,防堵非洲豬瘟的強化邊境管制措施即將進入第6個年頭,防疫視同作戰,從過去到現在,每一刻都不得鬆懈,他並裁示,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因應年假期間大量旅客人潮可能攜帶動物產品入境,以致引入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入侵,邊境防堵需要跨部會共同加強合作,請有關單位一定要做好各項邊境把關工作,加強旅客行李、貨運、快遞及郵寄貨物查驗等強化邊境管制措施,也要加強國內防疫網絡及產業宣導教育,務必嚴陣以待,阻絕疫情入侵。

陳建仁也指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後續再召開更深入的跨部會協調會議,並呼籲全國人民確實配合政策,全民攜手共同防疫,假期出國旅遊返國時,切勿攜帶肉類產品回國,也不要網購境外肉類製品,以防範非洲豬瘟等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傳入,保障國內畜禽生產安全及國人食品衛生安全,珍惜我們家園,力求把防疫工作做到最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