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歐盟動用俄被凍結資產 俄揚言以牙還牙

  • 時間:2023-12-21 21: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若歐盟動用俄被凍結資產 俄揚言以牙還牙
俄羅斯盧布。(Pixabay)

俄羅斯今天(21日)揚言,如果歐盟繼續實施一項計劃,將俄羅斯在歐盟被凍結資產所產生的利潤進行資產區隔(ringfence),並將其交給烏克蘭,那麼俄羅斯將會以相同的方式回敬歐盟。

歐盟提議利用俄羅斯央行儲備金中約3,000億美元資金所產生的收入交給烏克蘭,最終可能籌集約160億美元。俄國央行這筆約3,000億美元資金是在2022年2月遭到西方凍結,目的是向莫斯科施壓,要求其撤回派往烏克蘭的武裝部隊。

俄羅斯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在接受俄羅斯24台(Russia 24)電視頻道​​採訪時表示:「我們還有相當的資產被凍結在歐盟帳戶中。」

他接著說:「被凍結的金額數字並不小,使用這些資金的收入是可觀的,如果我們不友善的夥伴做出決定,當然也可以使用。」

西方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制裁以及隨後俄羅斯的反制措施,使得雙方的資產遭到凍結。

德國檢察官20日表示,他們正在申請從一家俄羅斯金融機構的法蘭克福銀行帳戶中,沒收超過7.2億歐元(7.9億美元)的資金。

一位熟悉內情人士告訴路透社,這家金融機構是俄羅斯國家結算存管局(National Settlement Depository, NSD),是莫斯科交易所旗下的國內支付機構。作為與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機構,國家結算存管局在俄羅斯金融體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被問到柏林的上述計劃後,指德國領導人是「一群小偷」,並表示他們一直在學習華盛頓的做法。

拉夫羅夫在突尼斯(Tunis)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他們過去是在政治層面進行偷竊,包括破壞協議或欺騙別人,但現在他們是直接偷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