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談人口國安危機 主張友善生養、壯世代

  • 時間:2023-12-26 14: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柯文哲談人口國安危機 主張友善生養、壯世代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在第二輪發言中,聚焦少子化、快速高齡化的人口問題。(直播)

中選會主辦的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第二場,今天(26日)假中視舉行。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在第二輪發言中,聚焦少子化、快速高齡化的人口問題。他特別強調,政府應該創造友善的生養環境,並且從根本翻轉思維,推行「壯世代」運動。柯文哲也強調,網路傳言他要強迫65歲老人繼續工作,事實是,他要讓有意願、有能力工作的人可以繼續工作。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6日在公辦政見發表會中,聚焦經濟、教育及文化政策。他在第二輪發言中特別強調,台灣的人口問題已成為國安危機,包括少子化跟快速高齡化。要解決少子化,首要就是創造友善生養環境,包括懷孕滿3個月給新台幣5萬元、每生一胎給10萬元;育兒津貼從5歲延長到12歲、提供育兒家庭購屋低利率及補貼;而人工生殖法也應納入代理孕母。職場方面,也要鼓勵企業保障婦女育嬰假後能夠順利返回工作崗位。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要解決少子化的問題牽涉甚廣,不是單一部會所能解決,必須要結合各部會的資源,所以要提升管理位階。人口問題是國安問題,目前衛福部有「少子化辦公室」,但是根本沒有發揮功能。因此,他未來將在行政院底下設置「人口發展委員會」,統籌少子化、壯世代及老齡化等問題。

此外,柯文哲也提出要推行百億專款鼓勵地方政府提出創新作為,由中央提供經費,建立生養示範區,全面提升友善托育環境。這樣可以因地制宜建立友善生養的環境。

至於「壯世代運動」,柯文哲則主張修法讓有能力也願意繼續工作的65歲以上老人,可以獲得勞動相關保險保障,不必強制退休。政府帶頭去標籤化,讓「壯世代」取代老人、長者、銀髮族的負面稱呼。柯文哲呼籲選民,「你的觀念,決定未來的你怎麼被看待」。改變要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