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推2050淨零轉型 「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

  • 時間:2023-12-26 15: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賴清德推2050淨零轉型 「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第二輪發言中,聚焦「淨零轉型」及「數位轉型」。(直播)

中選會主辦的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第二場,今天(26日)假中視舉行。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在第二輪發言中,聚焦「淨零轉型」及「數位轉型」。針對各界擔心台灣是否電力供應,賴清德則強調,「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如果他當選,將全力發展多元綠能,使供電更加穩定、符合產業綠電需求。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公辦政見會第二場的第二輪中,提到「淨零轉型」的能源問題。賴清德指出,總統蔡英文是台灣史上第一個推動能源轉型的總統,提出以天然氣發電暫時性替代燃煤,以及2025非核目標。此外,政府更積極發展綠能,使得去年綠能發電占比10%,已超過核能發電的5%。賴清德強調,只要持續推動綠能產業發展,一定可以迎刃解決氣候變遷下,產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賴清德認為,「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據台電推估,2030年之前,台灣用電需求會增加700萬千瓦,而供應量可達900萬千瓦,因此未來供電會更加穩定。如果他當選總統,更會強力推動多元綠能,包括風力、太陽能、地熱、生殖能、氫能及海洋潮汐發電,充分供應綠電需求。

賴清德並細數民進黨執政政績,包括今年1月份立院通過了氣候變遷因應法,確立2050淨零轉型目標,同時也提供了法治的基礎課徵碳費。未來他將推動國際接軌,建立一套碳交易的制度,同時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讓企業用綠電、避免碳關稅的問題。

「數位轉型」部分,賴清德則強調,要持續壯大半導體產業,提出「半導體產業的國家級戰略」。此外也要發展人工智慧,讓台灣能夠成為產業化,再幫助其他的產業,尤其是藉此妥善照顧156萬家中小企業。賴清德指出,這些中小企業能提供900多萬個工作機會,因此,只要中小企業安定,台灣社會就會安定。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讓台灣企業立足台灣、佈局全球、行銷全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