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電交鋒 賴強調公投否決核四重啟 侯柯批非核家園

  • 時間:2023-12-26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核電交鋒 賴強調公投否決核四重啟 侯柯批非核家園
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在中視舉行,三位候選人針對能源、核電等議題激烈交鋒;圖為台電核二廠廠房。(圖:台電官網)

中選會主辦的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天(26日)在中視舉行,三位候選人針對能源、2025非核家園及核電等議題激烈交鋒。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都在參選總統後改變核電立場,還主張重啟核四,無視公民投票法律效力;侯友宜則批評2025非核家園,要求賴清德為此錯誤政策對全民說聲抱歉;柯文哲也質問賴清德是否仍堅持非核家園,並批評侯友宜主張核電,新北市府卻卡關乾式貯存槽。

關於能源政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若當選總統將積極推動多元綠能發展,讓包括風力、太陽能、地質、氫能等各種電源能充分供應未來綠電需求;賴清德並指出,蔡英文總統是台灣史上第一個推動能源轉型的總統,她提出減煤然後使用天然氣暫時性替代,2025非核家園並不是蔡總統強力將可運轉核電終止,而是因為法律的規定,所以還好蔡總統因應局勢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否則台灣現在會更慘。

賴清德進一步質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擔任市長時說過核廢料沒去處就沒核電、沒核安就沒核電,參選總統後卻完全改變態度,但這些條件目前並未改變,不僅如此還都主張重啟核四,無視公投法律效力,賴清德說:『(原音)你們不約而同核四通通都要重啟,公民投票已經通過了,你們今天在這個場合上,說還要再重啟核四,那你把那個公民投票的法律效力,置放於何地?這個必須要跟社會大眾說明。』

柯文哲主張要有經濟避險意識而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發電方面則應讓再生能源穩健發展,同時讓核二、核三延役,核四儘速總體檢再決定下一步。柯文哲質疑侯友宜主政的新北市府卡關乾式貯存槽,也質疑賴清德的能源政見沒有長期規劃,柯文哲說:『(原音)你(賴)真的堅持非核家園嗎?我現在就告訴你,你堅持的話票就先跑掉一大半、帶著企業界,你在5月時(說),停機的核能機組要維持可緊急使用的狀態,以備不時之需,請問核電可以說關就關、說開就開嗎?』

侯友宜表示,自己一直支持發展綠能,但不會像民進黨政府隨便破壞國土與環境,他並批評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政策以及賴清德曾經說過「乾淨的煤」,認為台灣在減碳方面的努力,應追上國際水準,侯友宜說:『(原音)你(賴)的淨零轉型怎麼做到?我記得你們中央規劃2030要減碳24%、25%,別國2030都減到40%到45%,你現在追趕都來不及了,而且你的整個政策跟國際整個潮流是背道而馳。』

侯友宜另回應乾式貯存槽的問題,指出室外乾式貯存槽設置於山坡地,有次下大雨時看到山坡倒塌連動到高壓電塔,若不小心壓到貯存槽後果不堪設想,因此他要求中央政府檢討並做好結構安全,並非新北市政府卡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