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報導訓練ChatGPT 紐時控告OpenAI、微軟侵權

  • 時間:2023-12-28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用報導訓練ChatGPT 紐時控告OpenAI、微軟侵權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總部。 (AFP)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7日控告生成式人工智慧ChatGPT的開發商OpenAI,以及微軟(Microsoft),指控這兩家公司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了上百萬篇紐時文章訓練其強大的AI模型。

訴狀指出,兩家公司透過這款AI機器人,企圖搭紐時大規模投資新聞報導的便車,在未經授權或付費的情況下,利用紐時來打造替代產品。

紐時透過這項訴訟,選擇了一條比其他媒體集團更具對抗性的方式,來應對AI機器人的快速崛起。德國新聞出版集團斯普林格(Axel Springer)和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都與OpenAI達成內容協議。

紐約時報作為美國最受尊敬的新聞機構之一,將尋求賠償與一項命令,要求這些企業停止使用其內容,並銷毀收集到的資料。

雖然沒有要求具體的賠償金額,但紐時聲稱,侵權行為可能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法定和實際損失」。

法新社未能取得OpenAI和微軟的置評。

全球市值第二大企業微軟是OpenAI的主要投資者。在ChatGPT去年推出後,微軟迅速把這項技術應用到自己的產品中。

支持ChatGPT和微軟Copilot(舊稱Bing)的AI模型,是經過多年在網路上可獲得的內容訓練而成的,其基本假設是這些內容可以在不需要支付報酬的情況下公平使用。

但這項在紐約聯邦法院提起的訴訟指出,非法使用紐時的著作來建立人工智慧產品,會創造出潛在的競爭對手,並威脅到其提供高品質新聞的能力。

紐時發言人表示:「這些工具是以持續使用獨立新聞報導和內容打造出的,這些內容只有在我們和我們的同行,以高昂的成本和豐富的專業知識進行報導、編輯和事實核查後才能取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