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外交部:不排除任何有助和平方案

  • 時間:2024-01-02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外交部:不排除任何有助和平方案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外媒報導指我國有意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因為加入後若中國領導人下令對台發動戰爭,國際刑事法院將可介入展開調查。外交部今天(2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政府對任何有助穩定台海和平、安全的方案都會評估與研議,也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英國媒體報導台灣正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原因之一是為增加嚇阻中國攻擊或入侵台灣;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刑事法院去年就對俄羅斯總統蒲亭發布逮捕令。

外交部表示,會評估有助台海和平的方案,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外交部及政府相關機關對於任何有助於穩定台海和平安全的方案,都會評估研議,也不會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其實多年前政府內部就曾討論過相關議題,像是2004年外交年鑑就提到,外交部當時有辦理我國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可行性研討會,並撰寫有關加入國際刑事法院利弊及羅馬規約要點等分析報告,呈交給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參考。

此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已在去年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至於第二階段的進度,外交部表示,雙方持續進行密切溝通,具體時程則會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