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媒專訪吳釗燮 譴責北京不遵守現狀、干涉台灣

  • 時間:2024-01-03 08: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媒專訪吳釗燮 譴責北京不遵守現狀、干涉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世界報2日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他譴責北京不遵守台海軍事現狀,不僅企圖以法律戰模糊台灣主權,更發動如「和平與戰爭二選一」的認知戰介選,「對台干涉越來越難以察覺」。

吳釗燮日前接受法國世界報(Le Monde)駐香港特派陳翡(Florence De Changy)視訊專訪。

報導首先提到吳釗燮被北京視為「頑固的分裂獨立主義者」,也是2021年5月首批遭中國制裁的台灣人之一。對此吳釗燮開玩笑稱:「我很驕傲,很多台灣人都很羨慕!」

但他也表示,制裁沒有實質依據,因執政黨過去8年來「嚴謹捍衛台灣海峽兩岸的現狀」,和北京指控的完全相反。台灣不到兩週後即將進行總統大選,吳釗燮向法媒重申台灣「謹慎且負責任」的立場,這也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以來持續保持的立場。

吳釗燮說,蔡總統「謹慎地不給中國政府任何合理化對台開戰的藉口,同時強化安全與國防軍力,好讓中國政府了解,侵台並非易事。」

提到中國對台的混合戰爭,他表示,「中國企圖讓人相信這場選舉是在戰爭和經濟放緩,以及和平與繁榮之間的選擇」,並譴責中國的干涉「越來越難以察覺」。

「但台灣政府的首要職責正是保證台海和平穩定,防止戰爭發生。對台灣、中國和世界所有國家而言,戰爭都意味著災難,我們當然將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它。」

吳釗燮承認,台海安全局勢「不好」。他說:「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正增加,尤其是過去兩年。此外,中國也在發動混合戰,一場由假訊息、網路攻擊、滲透及經濟施壓組成的認知戰。」

但吳釗燮強調,根據台灣及美國在內等的各國情報機構分析,「現階段的結論是,戰爭既非迫在眉睫,也非不可避免。」 

   世界報指出,外交部長透過多次出訪,包括赴東歐和北歐,提高國際社會對海峽衝突風險的認識。吳釗燮說,「很高興看到法國在內的許多台灣夥伴經常提到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表達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反對,特別是透過武力或脅迫。」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社會對台灣關注增加。吳釗燮告訴法媒,「若台灣供應鏈中斷,對世界的影響將比烏克蘭戰爭嚴重得多」,因為全球最先進電子產品晶片約90%在台灣生產。

吳釗燮接受民進黨被貼上「維持現狀者」標籤,而非獨立主義者,但他也承認現狀的定義正在改變。

「現狀是台灣、中國雙方多年來尊重的默契,但中國人不再予以尊重:戰鬥機不斷進入台海中線,進行大規模海軍演習,軍艦非常接近台灣......這是前所未見的。」

他指出,中國同時也在發動法律戰,「試圖讓人們接受台灣在法律上是中國的一部分,尤其根據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讓台灣海峽為被視為中國水域。」

世界報給讀者的解釋中寫道,該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但卻未涉及台灣主權。

吳釗燮強調,這都是對現狀的改變。「幸運的是,國際社會仍將台灣海峽視為國際水域」。對此,他對法國去年頒布的軍事規劃法表示歡迎。該法規定,法國作為印太地區強權,「捍衛該地區的自由航行權,特別是在南海及台灣海峽,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更重要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涉足台灣,也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應對台灣主張主權。台灣人投票選舉他們的領導人,無論是這個政府對這片領土擁有專屬管轄權,還是我作為外交部長發放護照與簽證,這都是現狀中最重要的。」

世界報也提及美國的角色,並認為若無美國對台灣的歷史性支持,現狀也不會存在。

吳釗燮證實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並稱「台美間的諮詢與溝通層級從未如此之高」。但他也強調,「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任何國家都沒有義務幫助台灣。」

美國在印太地區積極參與,包括去年8月18日美日韓三方對話,對台海有重要影響。至於南海局勢,美國、日本、澳洲等國正在與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密切合作,協助應對中國海軍的騷擾,「該區許多國家都已準備好應對中國引發的任何類型的突發事件」。

吳釗燮最後指出,北京試圖透過宣傳工具讓台灣人對美國失去信心。「他們正利用烏克蘭戰爭告訴台灣人,既然美國不認真幫助烏克蘭,也不會認真幫助台灣。但事實非常清楚:中國威脅台灣,美國支持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