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狼論調調整? 劉建超強調中美合作

  • 時間:2024-01-10 09: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戰狼論調調整? 劉建超強調中美合作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Liu Jianchao)。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9日在紐約表示,中國並未尋求重塑全球秩序,而是尋求加強與美國的合作。這是中國改變過去鷹派言論的最新例子。

在紀念美國和中國建交45周年的活動中,劉建超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表示,中國「不會與任何人打冷戰或熱戰」。

劉建超在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上表示,「亞洲人有我們自己的相處方式,把和平看得高於一切,並尋求和平解決所有爭端」。

他以流利的英語表示,「中國不尋求改變當前的國際秩序。我們是當前世界秩序的建設者之一,並從中受益」。

劉建超指出,「隨著世界進入動盪和變革時期,各國人民都指望中美帶頭解決更多的全球性問題」。

近年來,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間的關係急劇惡化,中國著名外交官因其對美國的對抗性公開聲明而被稱為「戰狼」。

在被問到是否戰狼外交有所改變時,劉建超說,「我真的不認為一直有這種戰狼外交,也沒有談論回到這種外交」。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習近平去年11月在加州舉行峰會。中國同意解決美國的主要關切,包括恢復軍事對話,以及打擊芬太尼(fentanyl)的前體化學品。芬太尼藥物在美國氾濫成災,被用於製造強大的合成鴉片類藥物。

劉建超表示,中國希望在芬太尼問題上,「有具體和可見的可交付成果」。

美國分析人士把中國的新基調,歸因於急於關注國內經濟問題,並指出美中仍然存在重大差距,其中最主要的是台灣問題。

劉建超在演說時,關於台灣問題的言論很謹慎。他拒絕透露中國將如何應對13日的台灣大選,但表示台灣問題是北京的「紅線」。

劉建超表示,「我們認真對待美國不支持台獨的聲明,希望美方信守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