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大選逼近 美專家:不可對兩岸長期情勢心存僥倖

  • 時間:2024-01-11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台灣大選逼近 美專家:不可對兩岸長期情勢心存僥倖
選前黃金週,圖為大批支持者在造勢場合熱情揮舞旗幟表達力挺。 (圖:中央社)

對於憂心和中國攤牌的美國決策者來說,台灣大選長久以來一直是關切的焦點。法新社報導,在台灣大選即將於13日登場之前,華府目前大致預期能避免近期的情勢升級,但對更長期來說則不可心存僥倖。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計劃在大選後派遣代表團訪問台灣,並預期不會停止和台灣的國防與貿易合作。

但拜登政府也加強了和中國的對話。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尋求專注處理國內的經濟逆風,中國已降低對美國的措辭嚴厲語氣。

中國自2022年起已進行2輪的重大軍演,以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對台灣表現的支持,並在台灣大選前對民調領先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語多批評。

一名拜登政府官員警告中國不要成為「挑釁者」,但稱北京在選前的行動「與我們過去在台灣選舉期間看到的一致」。

至於在台灣方面,在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以及在北京鎮壓香港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兩件引發恐懼的事件後,曾經因為如何處理中國問題而尖銳的黨派分歧已經消失。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台灣問題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即使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是這項議題最重要的歷史時刻,但這次選舉對於美國如何對待台灣的影響較小。

台灣的主要候選人大致同意有必要打造強大的國防,並已放棄過去的領導人所支持的選擇,不論是考慮要徹底獨立、或是與中國經濟整合。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在一項年度全球風險展望中,淡化了一度對台灣衝突的高度憂心,點出了美中緊張放緩和賴清德的審慎言論。

歐亞集團總裁佈雷默(Ian Bremmer)表示,他們認為中國在2024年攻擊台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最近刊出葛來儀(Bonnie Glaser)、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和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等3位知名學者的文章,認為美國需要讓中國安心,包括明確表示反對台獨。

文中指出,當軍事行動的威脅越強大和可信,就越難以令人信服地向潛在對手作出保證,而這卻是益發重要的事。

拜登曾表示,美軍將捍衛台灣,而且他的政府採取了直接向台灣提供武器的新行動,台灣傳統上會採購這些武器。拜登捍衛台灣的說法並不符合美國傳統的模糊政策。

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尤其強勁。共和黨籍議長強生(Mike Johnson)繼他兩位前任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之後,在和駐美代表俞大㵢會晤時承諾「協助捍衛台灣」。

強生9日表示,美國希望協助捍衛台灣,嚇阻中國共產黨以及何軍事挑釁。

正在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2024總統大選的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把抗中當作標誌性議題,但他也對國防承諾猶豫不決。

法新社指出,民進黨歷來強調台灣的獨立地位,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對手包括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及提倡第三路線的前台北市長柯文哲。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他的感覺是拜登政府在這場選戰中真的沒有偏好的候選人。「我懷疑,在另一方面,如果賴清德沒有獲勝,國會是否會感到失望」。他預測可能會有中國介選的指控。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則告訴台灣,不要「低估」北京的策略,包括威脅如果執政黨獲勝就要施加貿易壓力。

蓋拉格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說,不要因為害怕激怒中國而延遲防衛行動,因為這只會讓他們更加咄咄逼人。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勃恩斯(Bill Burns)去年表示,中國希望能在2027年之前奪取台灣,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困境可能會讓中國停下來仔細考慮。

史丹佛大學專家梅惠琳則表示,即使侯友宜勝選可能推遲中國的時間表,但她懷疑這次大選從長遠來看是否能改變中國的意圖。

她表示,中國希望台灣處於他們的控制之下,「而我認為這不可能在沒有使用某種武力的形式下發生」。

梅惠琳在談到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時說,這就像家暴情況,「你們在度蜜月中,但如果你認為他不會再這麼做了,那你就是瘋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