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手機就能擊球分析 台灣棒球科技參展CES獲好評

  • 時間:2024-01-12 10: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手機就能擊球分析 台灣棒球科技參展CES獲好評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新創場館內,美國小男孩試用台灣運動科技新創團隊創建的棒球數據App,了解擊球初速和仰角等資訊,媽媽在一旁拍攝,驚豔日常就可以運用科技讓孩子調整打球姿勢。(關仲鈞提供) (圖:中央社)

創辦棒球數據App的台灣業者關仲鈞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展場設置棒球打擊區,只要拿手機記錄擊球過程就能立刻得到運動分析數據,獲美國民眾好評。

CES新創館,全球上千家廠商爭鳴,台灣團隊把握機會曝光,也感受美國文化。關仲鈞發現,美國一般民眾對擊球速度角度等資訊一聽就懂,此次參展對於團隊開發產品猶如打了一劑強心針。

CES新創場館內,兩名美國小男孩在目不暇給的展區看見棒球打擊區,立刻興奮衝向前揮棒。透過架設在一旁的iPhone攝影機記錄擊球過程,結束後立刻看見自己擊球初速、仰角和身體姿勢。

兄弟倆看著數據不停相互討論,媽媽在旁邊不可思議地問:「用手機就可以取得這些資訊嗎?」驚豔小孩要在球隊才能看到的數據,如今每天在「自家後院」就能獲得,讓孩子能夠透過這項技術,慢慢調整姿勢和增進球技。

這是來自台灣新創隊伍「傳接球實驗數據」公司的設計,熱愛打棒球的執行長關仲鈞與中央社分享,首度參展CES,最大感觸是美國民眾對棒球數據的認識和重視,讓他知道自己沒有走錯方向,猶如「打了一劑強心針」。

在台灣推運動科技難度較高,他在與美國一般大眾接觸後發現,他們幾乎都具備關於擊球初速和仰角等重要數據的知識,也理解那些數據的重要性。

他說,可能在台灣需要解釋5分鐘的概念,到了美國一講出來大家就知道,而美國孩子以往必須在特定時間去到球隊才能取得這些設備資源。

關仲鈞當初覺得,平常打球若想瞭解自己數據,面臨到價格昂貴、使用困難、種類繁多的挑戰,各種資訊像是生物力學都需要各自取得一套硬體,因此借助這波AI之力,與團隊開發演算法,整合成單一工具。

前旅美投手郭泓志等球員也提供打擊數據、協助開發出這個模型。

根據他之前的研究,美國有1600萬人打棒球,1000萬人在自家後院就有一組裝備可以練習棒球。因此CES過後預計先把行銷資源放在美國,計畫繼續開發高爾夫球、或其他運動項目。

此次參展,台灣運動科技還包括「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高球模擬器」,讓民眾在室內也能有逼真的揮桿體驗;「科技登山人」、「智慧潛鏡」則讓民眾運動更便利、更安全和更有效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