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即時評析】賴蕭配勝選的責任與使命

  • 時間:2024-01-13 2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即時評析】賴蕭配勝選的責任與使命
賴蕭勝選後,召開國際記者會。圖:截圖自賴清德競選總部畫面

賴蕭勝選的兩大因素

此次台灣大選結果出爐,由賴清德先生與蕭美琴女士當選中華民國第16屆正副總統。究其此次「賴蕭配」之所以勝選有兩大原因:一是國內因素,二是中國因素。

首先就國內因素觀察,蔡總統八年的政績獲得人民肯定,兩人的學識條件與從政經驗獲得人民青睞,尤其是其主要政見「和平四大支柱」(建立台灣的威懾力、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能力),因為最能捍衛「台灣主體」與「自由民主」、最能與美日等西方民主國家鏈結合作、最能應處國際與兩岸中國風險與印太變局、最能引領台灣永續生存與發展等方面都能獲得人民的信賴,所以勝選成為新的國家領導人。


13日晚間,賴清德全國競總開票現場的支持者們士氣高昂,群情沸騰。中央社

第二是中國因素,從選戰一開始中國當局無所不用其極以「文攻武嚇、經濟脅迫、認知作戰、灰區作戰」等方式進行介選,只是從歷次台灣大選史看來,中國當局越想介選越無法得逞,反而讓台灣人民追求「台灣主體」與「民主自由」的意志更加堅定,促使「賴蕭配」的脫穎而出。

新變局考驗新政府

由於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先生曾在台獨問題上引起中國疑慮,並且不斷強調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加上「賴蕭配」既是延續蔡英文總統的路線,當然也會承續蔡總統所提的「四個堅持」(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吞佔、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所以,早在選前,中國國台辦就已定調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搭檔是「獨上加獨」。

此外,隨著「賴蕭配」的勝選,既有著台灣人民的意志為基礎,就有更大的底氣來捍衛台灣的主權與民主的決心,以及深化鏈結美國和其他印太民主國家的合作關係。

但上揭種種作為,都可能違逆中國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中國短期間內採取更加激烈的反對和打壓,可能性很大,不僅如此,他們亦會持續加大「文攻」(認知作戰)與「武嚇」(灰色地帶戰略)的力度,利用高頻度的軍機艦與高空氣球入侵台灣,來抹滅兩岸的領土界線與安全紅線,並國際社會大搞「台海是中國的內海」、「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政治企圖,並進一步暫停與台灣的貿易關係甚至封鎖等,使得兩岸關係進一步的惡化與衝突,在在都考驗「賴蕭配」的政治智慧與執政能力,亦將影響台灣今後的生存與發展方式,也攸關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學者預料台灣選後,中國對台的文攻武嚇不會少。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掌握美中博弈態勢

以當前美中博弈及軍事實力看來,「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等於美日同盟有事」,所以美日必定會「積極介入」,而中國要反制「美日介入」無能也無力,加上習近平為確保政權穩定,所以對台灣與美日將會保持某種程度的「戰略克制」,緊抓「鬥而不破」的勢頭,絕對不能「擦槍走火」壞了習皇帝再五年或再十年的春秋大夢,加上台灣有堅實的防禦能力等因素,所以中國目前暫不會有貿然攻台的實質作為,充其量只會大張旗鼓上演「軍演大戲」,藉以威脅美日與恫嚇台灣,防止台灣走向法理台獨;然而一旦美中關係改善或雙方軍力逆轉時,中國為了「統一祖國的春秋大夢」,必定會以「武力併吞台灣」,這是台灣必須注意與因應的。

靠實力才有真和平


澎防部2022年執行鎮疆操演實施實彈射擊,驗證部隊訓練成效 (軍聞社提供)

展望「賴蕭配」組成的新政府,勢必充滿著重重的挑戰,尤以兩岸關係的應處。因此新政府除了要落實主要政見「和平四大支柱」之外,並要積極有效維護台灣民主自由與國土安全,千萬不要因為有美日護台的決心而掉以輕心,而是密切關注美中博弈的情勢變化,加強全民國防教育與戰備整備工作,嚴密檢視中共歷次聯合軍演的戰法戰力與戰略意涵,審時度勢確立因應之軍事防衛戰略,提升武器性能質量,並強化大陸情報工作力度,才能精確掌握中共對台軍事預警動態,杜絕與防患中共未來「武統台灣」於未然。

「賴蕭配」在選前國際記者會上所說:「靠實力才能有真和平,主張建立威懾的力量」;又說:「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是唯一選項。只要對等、尊嚴,台灣的門永遠敞開,願意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福祉,藉此穩定台海和平」。鑑此,新政府尤需以「自助與人助」積極發展與厚植國力與軍力,靈活運用台灣既有的「地緣、科技、民主、國防」等優勢力量,緊密地與美日同盟鏈結,共同建立威懾力量以嚇阻中國對台可能的軍事侵犯;並且要審時度勢與中國展開「對等與尊嚴」的對話,才能具體呼應美日同盟主導的「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行動方案,確保台灣的永續生存發展。

本文作者/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 陳文甲博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