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厭惡的賴清德當選 BBC評兩岸未來發展

  • 時間:2024-01-14 0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厭惡的賴清德當選 BBC評兩岸未來發展
2024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13日晚間宣布勝選,攜手在開票之夜活動舞台上向支持者們致意,感恩所有選民,現場氣氛相當熱絡。(圖:中央社)

台灣在13日完成總統大選,再度向世界展現民主活力。被北京稱為「麻煩製造者」和「危險分裂分子」的賴清德,將成為台灣的下一任總統。

儘管中國一再警告不要投票給執政的民主進步黨(DPP),但台灣選民仍選出目前擔任副總統的賴清德,成為下一屆領導人。

對於民進黨來說,這是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打破所謂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中國認為民進黨過於接近其不容挑戰的紅線…台灣獨立。

賴清德未來將如何處理與北京的關係,北京將對他做出什麼反應,將決定他未來的4年總統任期。

蔡英文3.0? 或新的開始?

賴清德承諾,他的任期將延續蔡英文總統過去8年所採行的路線。

在13日發表的勝選演說中,賴清德謹慎的選擇措辭,並提出對話與合作。

在競選過程中,賴清德一再重申蔡英文的路線,即「沒有必要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是中華民國-台灣」。

然而,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賴清德不如蔡英文謹慎。他是民進黨內主張正式宣示台獨的「新潮流」派系成員。

賴清德和競選搭檔蕭美琴遭到北京的厭惡和不信任,禁止他們前往中國大陸和香港。因此,中國極不可能同意與賴清德進行任何對話。

蔡英文拒絕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自2016年以來切斷與台灣的正式溝通。

13日的投票結果將意味著台灣海峽已經存在的緊張局勢將延續。中國船隻和軍機幾乎每天都會騷擾台灣。

北京可能會透過大規模展示軍事力量來表達不滿,就像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2022年訪問臺北之後所做的那樣。

中國也可能加大經濟和外交壓力,挖走更多仍然承認台灣的少數小國,制裁更多台灣企業、產品和人民。

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賴清德將延續蔡英文的做法。他承諾在台灣軍事上投入更多資金,繼續本土潛艇建造計畫,並與美國、日本和歐洲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蔡英文在任內尤其與美國建立了牢固的關係。

但美國內部有人擔心,鑒於賴清德支持獨立的政治背景,他擔任總統可能會更具挑釁性。

然而,曾任駐美大使的蕭美琴將向拜登政府保證,並負責說服美國,相信賴清德不會挑釁北京。

習近平需學會保持安靜

無論賴清德如何謹慎,北京都不能忽視他的勝選所傳達的訊息。

儘管選舉結果顯示,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競賽,但民進黨獲得比預期更大的勝利。

在選舉結果明朗後,一名民進黨的年輕支持者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選舉結果是告訴中國,我們不會再聽你的了,我們的未來將由我們自己決定,所以習近平需要學會在我們的選舉期間保持安靜」。

主要反對黨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選戰中主打中國可能攻擊台灣的恐懼。如果國民黨獲勝,中國可能會降低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而北京同意與侯友宜對話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接見國民黨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這是自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以來,台灣和中國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

反對者譴責國民黨,對中國持投降主義態度,漠視台灣的防禦,阻止增加國防開支,並將兵役減少到4個月。

人們擔心,國民黨政府會使台灣更加脆弱。像美國這樣協助台灣自衛的主要盟友會質疑,如果台灣不認真對待自己的防禦,他們為什麼要承諾保衛台灣。

台灣目前國防開支約佔GDP的2.5%,遠低於美國或該地區其他面臨嚴重安全挑戰的國家,如南韓。

選民似乎已經做出了明確的選擇。他們意識到來自北京的危險,確實希望對話。但國民黨無法吸引年輕選民,他們越來越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儘管國民黨現在很少談論統一,甚至很少談論「一個中國」,而是說希望透過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來保護台灣的和平與安全。

這次選舉也清楚的顯示了年輕選民對民進黨的不滿,包括房價上漲、工資停滯不前,以及就業機會減少。

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失去在國會中的多數席位。國民黨與民眾黨或許將結盟,從而扼殺立法,阻礙賴清德的施政。

對賴清德來說,前方的道路遠非一帆風順。除了巨大鄰國中國對他的反感,他的任期還將受到世界另一端另一次選舉的影響。

如果川普(Donald Trump)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賴清德必須為白宮中一個非常不同的盟友做好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