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盼北京尊重選舉結果  兩岸良性互動回到正軌

  • 時間:2024-01-14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外交部盼北京尊重選舉結果  兩岸良性互動回到正軌
外交部盼北京尊重選舉結果,兩岸良性互動回到正軌。(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總統大選昨天(13日)落幕,外交部今天(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昨天提到「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是狂言謬論,完全不符國際認知和兩岸現況,盼北京尊重選舉結果,同時放棄對台壓迫,才能使兩岸良性互動早日回到正軌。

外交部表示,總統大選圓滿完成,第一時間已有包括12個友邦、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德國、澳洲等超過50個國家行政部門或國會向台灣申賀,高度讚揚台灣民主成就。不過,中國外交部昨天深夜發布「外交部發言人就台灣選舉答記者問」,通篇重彈「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等狂言謬論,完全不符國際認知和兩岸現況,有違全球民主社群的期待,更違背台灣人民堅持民主價值的意志,此類陳詞濫調不值一駁。

外交部指出,台灣此次選舉再次展現台灣民主政治成熟穩健,更是台灣民眾對台海情勢發出最明確堅定的答案和期待,外交部籲北京當局尊重選舉結果,同時面對現實,放棄對台壓迫,才能使兩岸良性互動早日回到正軌,並且對國際社會至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一再呼籲做出正面回應。

另外,針對俄羅斯聯邦外交部昨天在回覆媒體提問時提到「台海兩岸關係純屬中國內部事務、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有一天統治過台灣,這是客觀的事實與現狀,對於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重彈「一中原則」謬論,悖離事實且不尊重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妄語,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提到,俄羅斯自甘淪為中國共產黨政權打手,刻意在台灣大選後,扈從中國的「一中原則」謬論,不僅無助於台海局勢的穩定,再次證明中俄威權合流對國際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所造成的危害。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