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版維基百科 Ruwiki將全面啟用

  • 時間:2024-01-15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版維基百科 Ruwiki將全面啟用
俄羅斯版維基百科 Ruwiki全面啟用。(網路圖片)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的俄羅斯版Ruwiki,將在今天(15日)全面啟用。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Ruwiki在2023年中開始進行beta測試,開放了一小批用戶進行試用。根據報導,Ruwiki上的文章數量已經多於維基百科上俄語部分的數量。

俄羅斯表示,他們尚未計畫封鎖維基百科,在莫斯科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國家加強對網路內容的打壓,維基百科是俄羅斯少數倖存下來的獨立資訊來源之一。

然而,俄羅斯法院至今已對維基百科開出了一連串的罰單,因為網站上與烏克蘭有關的內容。

根據俄羅斯媒體,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022年5月批准了維基百科的新替代平台。

俄羅斯「消息報」(Izvestia)上周引述Ruwiki的新聞服務單位報導,在beta測試階段期間,閱讀量最多的文章包含2023年死亡名單、阿拉伯-以色列衝突升級、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及俄羅斯票房最高的電影。

消息報報導,在試用階段,用戶平均在網站上停留超過6分鐘,平均閱讀量超過5頁。

工商日報表示, Ruwiw的創辦者不會揭露這項計畫的成本,或網站投資者的名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