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不宣布獨立美台不建交 葛來儀:台海應不致戰爭

  • 時間:2024-01-15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台灣不宣布獨立美台不建交 葛來儀:台海應不致戰爭
葛萊儀表示,每位中國領導人都曾說過,台灣與祖國統一是不可避免的,但她認為兩岸戰爭不是不可避免的。(圖 : 中央社)

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在三組候選人中當選第16屆總統及副總統。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14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專訪表示,儘管北京對台灣選舉結果感到失望,但只要賴清德不宣布台灣獨立,以及在美台不建立外交關係下,台海應不致發生戰爭。

針對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贏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度勝利,以及賴清德的得票率比選前民調來得高,葛萊儀接受央廣訪問時分析認為,「賴清德只贏得40%的選票,所以,有60%的選民選擇了其他候選人。因此,賴清德並未贏得多數,而大多數的人是選擇改變。」葛萊儀並表示,儘管不確定,但是「其他候選人若整合在一張選票上,有可能會贏。」

不過,她表示,台灣所有選民都支持台灣保有自治與台海和平。雖然三組候選人對達成這些目標的方法沒有共識,但是賴清德的支持者支持民進黨的作法,也就是拒絕接受台灣和中國同屬一個國家,並且支持強化與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

選後,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備受國際關注。賴清德選前已多次表示將延續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遵循憲法框架維持現狀,即「中華民國(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無需另外追求正式獨立。

儘管賴清德表明維持現狀,然而,在習近平權力增強以及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之下,各界對中國解放軍武力犯台的憂慮升高。台海戰爭是否因此終將一戰,葛萊儀認為,台海戰爭並非不可避免。

葛萊儀表示,每位中國領導人都曾說過,台灣與祖國統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她認為,兩岸戰爭不是不可避免的。她表示,習近平會計算「試圖以武力奪取台灣的風險和利益」,「如果解放軍失敗,習近平的地位和中共的統治權力都將受到威脅。」

她補充說,習近平的首要任務是在本世紀中讓中國走上「民族復興」的道路,因此他不太可能捲入一場導致實現這項目標變得不可能的戰爭。同時,美國及其盟友以及台灣「都正尋求目的要讓中國使用武力的代價增加的戰略。 」

葛來儀表示,除非台灣宣布法理上的獨立,或美國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或實質上恢復共同防禦條約,否則台海應不會發生戰爭,而前述的幾種情況都不太可能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