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台政策不變 AIT主席:不支持台灣獨立 支持兩岸對話

  • 時間:2024-01-16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對台政策不變 AIT主席:不支持台灣獨立 支持兩岸對話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右)16日召開記者會。 (圖:中央社)

美國政府循例在我國大選後指派資深代表團訪台,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天(1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美方立場,強調台海現狀、防衛議題等關鍵政策維持延續的重要性,並重申無論選舉結果,美國的對台政策維持不變,也認為要在不受脅迫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美方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兩岸對話。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Stephen J. Hadley)、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在AIT主席羅森柏格陪同下於14日抵台訪問;羅森柏格表示,以私人身分造訪台灣的海德利與史坦柏格已在16日上午離台,她自己則將繼續與台灣資深官員討論各項議題。

羅森柏格指出,訪團在台期間拜會蔡英文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與賴清德會晤時,討論了維持台海現狀、防衛議題、美台經濟、人民交流互動等關鍵政策領域,維持延續的重要性;另與侯、柯、朱會晤時,訪團強調美台夥伴關係跨越政黨界線,美國將與台灣政治光譜上的所有夥伴繼續合作,跟各政黨保持密切關係,對美國而言相當重要。

羅森柏格重申美國基於一法、三公報、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此架構維持台海40多年來的和平穩定,她說:『(英語原音)美國的長期與明確期待,仍是要在不受脅迫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我方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兩岸對話。』

羅森柏格重申美國維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承諾,美國政府會充分利用國會所授權的所有工具予以落實;美國同時肯定台灣進行的國防改革與提升嚇阻力等舉措,並期待相關工作能持續下去。

羅森柏格重申美國致力與台灣維持強健非官方關係,力求藉此維護民主價值、深化經濟連結,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