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 中國召見菲律賓大使

  • 時間:2024-01-16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 中國召見菲律賓大使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5日社群媒體上發文祝賀賴清德贏得大選,當選台灣下屆總統。(資料合成照/AFP/翻攝自Ferdinand Marcos Jr社群平台X)

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並期待雙方合作後,中國今天(16日)召見菲律賓駐北京大使表達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農融部長助理召見菲律賓駐北京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菲方給中方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毛寧說,對於小馬可仕的有關言論,「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小馬可仕15日在社群媒體上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並表示期待與他「密切合作」。

毛寧說,這些言論「嚴重違反一中政策…菲方對中方所作政治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毛寧接著說:「我們正告菲方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立即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她說:「我們建議小馬可仕總統多讀讀書,以正確瞭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結論。」

在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新任總統後,菲律賓外交部今天重申菲律賓的「一中政策」。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這則祝賀訊息是小馬可仕承認菲律賓與台灣擁有「共同利益」的方式,包含在台灣的20萬海外菲律賓勞工。

菲律賓外交部的聲明指出:「總統小馬可仕祝賀(台灣)新總統的訊息,是感謝他們雇用我們的海外菲律賓勞工,並進行了成功的民主進程。然而,菲律賓重申其『一個中國』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