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估今年用電上看4109萬瓩 拚4新機組同年上線創紀錄

  • 時間:2024-01-16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估今年用電上看4109萬瓩 拚4新機組同年上線創紀錄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今年全年尖峰負載預估將成長至4,109萬瓩。(資料照/謝佳興 攝)

台電今天(16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2023年日尖峰負載約3,960萬瓩,較2022年略低,今年自第二季起,隨著產業景氣復甦,加上半導體、電子業新廠產能開出,料將帶動用電成長,全年尖峰負載預估將成長至4,109萬瓩,可望超越2022年4,074萬瓩,再創歷史新高,不過,供電仍是無虞,目標是在夜尖峰時段,供電不亮橘燈,也就是備轉容量率維持在6%以上。

曾文生表示,從供給端來看,興達電廠1、2號機共100萬瓩,在去年9月、12月陸續除役,而核三廠1號機100萬瓩表訂今年7月除役、民營麥寮電廠今年夏季、秋季也要各除役1部機組,共120萬瓩,等於今年供電能力將短少達320萬瓩。不過,新增機組也將陸續上線,包括台電轉投資的民營森霸電廠第一季將有機組點火上線,台電大潭9號機、興達1號機以及大潭7號機加裝複循環機組都將在第二季陸續點火併聯,若順利加入供電行列,將創下一年內,4部機組建置完畢的歷史紀錄,而除了這4部機組外,也還有其他5部機組,共9部機組正如火如荼建置當中。

談到選後綠能政策是否調整,曾文生強調,台灣綠能發展已不是任何一個政黨可以決定的,這是趨勢所在,因為產業要出口就是需要綠電,因此再生能源絕對會持續推動,只是在作法或許會有新的調整、引入更多創新方式,或是擴大近期出現的成功經驗,如漁電共生等。

至於核電政策,曾文生表示,台電的想法是相信新國會一定會對於接下來的能源使用、選擇有更多討論,台電會準備好充分的資料,將科學根據等做好準備向國會報告,台電作為國營事業,會尊重政府政策、國會的決定。

針對媒體問及,台電規劃協和電廠「以氣換油」,擬於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第四天然氣機收站,卻遭遇環評卡關一事,曾文生強調,協和電廠改建、四接興建有其必要,否則大台北地區是靠中電北送供電,發電是別人在發以外,輸電成本也非常高,為使區域供電平衡,在協和電廠興建新的天然氣接收站、2部天然氣機組是目前想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