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電延役態度軟化? 曾文生:陳述客觀事實 為國會質詢「模擬考」

  • 時間:2024-01-17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核電延役態度軟化? 曾文生:陳述客觀事實 為國會質詢「模擬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核電延役涉及修法,還要提延役計畫送審,且地方政府也要同意相關施工,包括核二乾貯設施等,有諸多因素需要評估。 (圖: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日前談到核電政策時表示,會尊重政府政策、下屆國會的決定,引起外界解讀非核家園將不再鐵板一塊。不過,曾文生今天(17日)在高雄出席台電活動時強調,這是陳述客觀事實,並為下屆國會可能關注的議題做模擬考,且延役核電涉及修法,還要提延役計畫送審,且地方政府也要同意相關施工,包括核二乾貯設施等,有諸多因素需要評估,一切仍尊重政策走向、國會決定。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第16屆總統、副總統,至於國會選舉結果則是三黨不過半,外界關注未來賴清德政府上任後的能源政策走向。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16日在台電年終記者會上強調,台灣綠能發展是大勢所趨,已經不是任何政黨能夠決定,將會持續推動,核電方面,他則說相信新國會一定會對於接下來的能源使用、選擇有更多討論,台電會準備好充分資料向國會報告,且作為國營事業,會尊重政府政策、國會的決定。

這一席話也讓外界解讀是態度放軟,非核家園可能不再鐵板一塊。曾文生17日在高雄出席台電活動受訪時強調,16日談的是客觀事實,台電作為國營事業單位,一切尊重政策走向、國會決定,台電是針對新國會可能關注的議題預作準備,等於是模擬考,未來若國會找台電做報告,才有完整的說明讓朝野立委了解。

曾文生表示,台灣核電延役最主要涉及修法問題,因為核一、核二廠已過運轉年限,進入除役,核三廠1號機預計今年7月除役,也絕不可能完成延役申請,因此若要談延役,就需要修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才能處理,此外,這還涉及延役計畫審查、地方政府同意等面向。他說:『(原音)另外一個就是你要提延役計畫,研議計畫以後要審查,核二的部分,還有乾貯(設施)要能做。全部都有地方政府要同意的問題,因為你還要施工還要幹嘛的,多多少少都需要地方。』

至於要延役多久才有經濟規模,曾文生指出,涉及工程費用等,很難快速評估,屬於細節問題。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表示,從供電壓力、電價、淨零排碳等面向來看,能源政策都有修正空間,尤其從國安角度來看,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才10幾天,若兩岸發生戰事「要怎麼跟人打仗?」具有一定的風險,樂見賴清德政府、新國會上任後,修正能源政策,將核電延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