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特瑞斯:習近平支持聯合國成為AI管理核心

  • 時間:2024-01-18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特瑞斯:習近平支持聯合國成為AI管理核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推特@antonioguterres)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7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他,希望聯合國成為人工智慧(AI)管理的談判中心。

古特瑞斯去年曾經成立一個專家小組,就如何管理AI的使用提供建議。古特瑞斯警告,這是一項會帶來危險與風險的科技。

對於如何處理AI議題有多項國際層級的倡議,但由於聯合國擁有193個會員國,因此這個聯合國小組是規模最大的一個。

古特瑞斯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場邊表示,「習近平在我們見面時告訴我,他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而聯合國應該位居這項進程的核心」。

這個聯合國小組去年12月曾提交一份臨時報告,提出了包容性、公共利益和國際法等5大「指導原則」。

古特瑞斯和這個小組的部份成員在達沃斯強調了對AI管理「普世與包容作法」的重要性。「我們對於截至目前,開發中國家在這個領域的準備格外不足,感到極為憂心」。

古特瑞斯說,他希望確保AI不會成為「擴大這個世界分歧與加劇不平等的另一個工具」。

古特瑞斯從學術界、政府和民間部門挑選了大約40名技術、法律與個資保護的專家,組成了這個聯合國小組。

成員包括古特瑞斯的科技特使吉爾(Amandeep Singh Gill)、以及谷歌(Google)與Alphabet的技術與社會副總裁曼宜卡(James Manyika)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