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後美方訪團接二連三 FT:美重量級眾議員下周起陸續訪台

  • 時間:2024-01-18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選後美方訪團接二連三 FT:美重量級眾議員下周起陸續訪台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取得勝利,美國國會重量級議員下周起將陸續訪台力挺。(劉玉秋攝)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幾名在美國國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咖眾議員,下周起將先後訪問台灣,以表達對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支持。報導指出,這些大咖眾議員包括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印太小組與國會「台灣連線」領袖等成員,另外,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隨後也會到訪台灣,報導還表示,蓋拉格訪台特別會讓中國不開心。

《金融時報》報導,隨著賴清德贏得選舉並將於五月就任台灣新總統,知情人士消息透露,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印太小組民主黨最高領導人貝拉(Ami Bera)將與美國國會「台灣連線」2名聯合主席,也就是共和黨籍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和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等人,下周將一起訪問台灣。

據知情人士透露,貝拉和他的台灣核心小組主席將僅與賴清德會面,不會與其他落選人會面。

蓋拉格接續訪台恐引中國不滿

此外,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也將緊跟在上述訪團之後訪台,他的到訪將格外受到中國關注。

對於上述行程,蓋拉格拒絕透露是否會率領其他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成員訪台,貝拉未發表評論,巴爾與狄亞士巴拉特則未予置評。

報導指出,在台灣大選過後,白宮上周已經派出兩名前高階官員,亦即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在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陪同下訪問台灣,除會見賴清德之外,也拜訪落選候選人。

而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也在台灣大選後表示,他將要求相關委員會主席訪問台灣,以展現美國國會對安全與民主的持續承諾。

逢台灣關係法45週年 還會有更多議員訪台

報導指出,預期在賴清德就職典禮前後,以及三月或四月,將會有更多國會代表團出席紀念《台灣關係法》45週年相關活動,該法也是要求美國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的法源。

不過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可能會對更多美國知名議員的訪問做出更強烈的反應,並對《台灣關係法》的週年紀念日和就職典禮更加敏感。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講師陳奕帆(James Chen)認為,中國肯定會對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成員訪台感到憤怒,相對的其他台灣核心小組成員的訪問敏感性則相對較低,因為這些成員不一定反中,但中國委員會顯然是把中國視為頭號目標。

美國國會議員來台的歷史已久,這相當於美方默認支持的方式,由於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與台灣在檯面上是維持非正式關係,因此行政官員訪台較敏感,機率相對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