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傳作票謠言 陳建仁:加強錯假訊息澄清、舉報及函送

  • 時間:2024-01-18 15: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網傳作票謠言 陳建仁:加強錯假訊息澄清、舉報及函送
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請中選會繼續密切掌握各項錯假訊息,加強辦理錯假訊息澄清、舉報及函送檢警調機關等工作。(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2024總統大選落幕,但網路上瘋傳選務作票謠言,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8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請中選會繼續密切掌握各項錯假訊息,加強辦理錯假訊息澄清、舉報及函送檢警調機關等工作。

中選會18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工作」。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裁示,這次大選過程平和順利,未有重大維安事件發生,社會各界都認為這是一次相當成功的選舉,也獲得國際高度肯定,可見台灣民主的成熟發展已成為亞洲典範。

大選過後,網路瘋傳選務作票謠言,陳建仁要求中選會繼續密切掌握各項錯假訊息,加強辦理錯假訊息澄清、舉報及函送檢警調機關等工作。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說:『(原音)院長請中選會繼續密切掌握各項錯假訊息,加強辦理錯假訊息澄清、舉報及函送檢警調機關等工作,也請大家一起努力,深化台灣民主發展,維持社會安定。』

中選會也再次澄清選務謠言,包括網路謠傳指「紙票匭底板藏選舉票」,中選會表示,投票前都會展示空票匭,並取出底板請民眾及2位監察員檢視確認。不過,民眾檢查按壓翻轉的票匭時,導致票匭內的底板移位打斜,形成類似「隔間」狀況,導致部分選舉票被壓在底板下方,產生誤解。

針對有網路影片指出,「開票喊柯文哲,結果選務人員沒有畫1號」;中選會表示,影片中聽到多次1號,有的是總統票,有的是區域立委票。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如投開票所人力足夠,會以「男聲」、「女聲」分組唱呼;他表示,這是選務經驗長期累積以來最佳的結果,可以加快投開票作業,但也會參考外界意見繼續精進。

中選會彙整25件網路散布作票不實影音訊息移送檢警查辦,其中是否包含網紅愛莉莎莎;陳朝建表示,相關案件已移送檢警,由檢警司法機關處理,偵處中的案件,中選會不做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