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兩岸曾經相互包容 籲對話交流化解分歧

  • 時間:2024-01-18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委會:兩岸曾經相互包容 籲對話交流化解分歧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制度、協議並不會因情勢轉變,不必去創造不存在的理由,要透過對話交流達成共識。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選後的兩岸關係,陸委會今天(18日)表示,兩岸在過去30年也曾透過相互包容,進行過不同形式的溝通對話,並建立相關機制與簽署各種協議,如今這些機制與協議沒有因為情勢轉變而產生變化,既然這些基礎都在,就不需要去創造「不必要、不存在、無中生有的理由」,陸委會強調,兩岸政治分歧有逐步化解的可能性,但前提是要透過對話交流。

陸委會表示,兩岸間的政治分歧已存在幾十年,需要耐心逐步透過溝通對話尋求解決共識,雙方過去30幾年的互動累積相當豐富經驗,有逐步尋求化解政治歧見的可能性,只是前提必須透過對話交流。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原音)過去這30多年兩岸之間也曾經不斷透過彼此之間的相互包容,進行過不同形式的彼此間溝通對話,也建立了制度、簽署各種協議,這些制度、協議並不會因為情勢轉變,它的內容有所變化,所以這些基礎都還在的情況之下,不必去創造一些不必要、不存在、無中生有的一些理由,這些理由創造出來,只能顯現出他們沒有自信來跟我們對話,對話才能夠把他們心中的這個疑慮,透過對話來表達出他們的關切,我們才能尋求雙方共同的理解,然後共同來探討相關議題的共識,有沒有辦法找到。』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日前表示,美國的長期與明確期待,仍是要在不受脅迫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兩岸對話。

中國國安部表示將深入開展涉台「反顛覆、反間諜、反分裂鬥爭」,陸委會回應指出,中國大陸內部控管益趨嚴厲,因此呼籲國人,在中國大陸有關部門隨意逮捕的行為沒有改善之前,若無必要,就別在近期前往中國大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