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半民眾對美協防存疑 學者:賴清德恐不易就中國威脅建立共識

  • 時間:2024-01-19 13: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逾半民眾對美協防存疑 學者:賴清德恐不易就中國威脅建立共識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刊登文章,內容引用民調提到,台灣人對中國威脅及美國安全承諾的看法隨著政黨認同而分歧,民主進步黨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來政府將很難建立共識。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17日刊登美國西肯塔基大學(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兼「國際輿論實驗室」(International Public Opinion Lab)主任芮宗泰(Timothy S. Rich)的文章。

他寫道,中國不會樂見賴清德贏得本月台灣大選;過去10年,賴清德支持獨立的立場有所軟化,如今強調中華民國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必要再宣布台灣獨立,但他仍易招致批評,有些人擔心,在他執政期間,兩岸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

芮宗泰寫道,雖然不能否認這次總統大選3名候選人的主張很大一部分聚焦於各種內部因素,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和兩岸關係惡化,無疑仍在這次選舉占據重要地位。

整體來說,台灣政治的隱憂,尤其在這場大選,在於可能與中國發生更大的衝突。無論政治傾向如何,台灣人都希望和平,同時長期趨勢顯示,台灣人民愈來愈自認是台灣人、對兩岸統一沒什麼興趣,而中國想必很擔心。

芮宗泰說,對兩岸與全球未來關係至關重要的是,未來的賴清德政府必須採取有力姿態,同時避免引發衝突,鑒於台灣人民的組成和意見持續變化,這項任務可能很艱難;然而,一個分歧的新政府,加上台灣民眾黨這次在立法院一舉拿下8席,可能意味著賴清德會對中國不假辭色,同時政府仍維持較平和的政策。

芮宗泰為了更瞭解國內氛圍的轉變、解讀輿情可能如何左右新政府,委託首爾的市場研究公司Macromill Embrain於2023年12月初調查1213名台灣選民的意見,並請多名研究員分析資料。

逾6成民眾中重度憂心中國侵台

調查發現,超過60%的台灣人目前對中國侵略抱著中度到極度擔憂,這種擔憂與受訪者的政黨認同有關。

調查也發現,超過60%的台灣人不太相信美國會捍衛台灣,而這一點也與政黨認同有關。比起其他選民,民進黨支持者較不擔心與中國衝突,對美國保台的承諾也更有信心,這可能會影響賴清德政府治理的方式。

2022年和2023年的類似調查結果顯示,隨著時間過去,這些傾向沒有太大改變。

芮宗泰寫道,這項調查表明政黨觀點可能如何影響賴清德政府的政策。數名分析師提到,中國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有能力入侵台灣,但也有一些人主張不太可能發生這種情形。儘管戰爭爆發的可能性不明,60%的受訪者仍對中國向台灣發起戰爭表達了中度到極度的擔憂。

調查結果隨著政黨路線不同,呈現極為分歧的現象:近半數(46.85%)民進黨支持者完全不擔心或僅稍微擔心;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非常或極為擔心(43.23%);民眾黨支持者則介於兩者之間。

從這些數據來看,賴清德政府將很難就中國威脅建立共識。

這項調查並未探明台灣人是否會在中國入侵時奮勇作戰。烏克蘭人在俄羅斯侵略下群情激憤,社會學證據顯示侵略能激發民族主義的熱情,但不能保證台灣會出現同樣的現象。

協防台灣與否 台美民眾看法迥異

不過,與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分析相符的是,在緊張時期,台灣人保持「對未來的信心」至關重要。而台灣人對未來預期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如何看待美國支援的可能性。

關於這一點,美國和台灣大眾的意見出現了分歧。歷來第一次,多數美國人支持捍衛台灣,而多數接受訪調的台灣人未期望美國會保台。

受訪者普遍對美國保台缺乏信心,多數人完全不相信或不太相信,只有7.58%受訪者非常相信美方承諾。

他們的觀點也與政黨認同有關,民進黨支持者明顯大多相信美國的安全承諾,其中有22.44%非常相信。同時,77.6%的國民黨支持者和69.43%的民眾黨支持者不太相信或根本不相信這類保證。這些調查結果與去年大致相同。

芮宗泰認為,或許有些因素可以解釋不同政黨支持者之間的意見分歧。民進黨支持者可能是附和總統蔡英文政府經常宣揚的保證,或許相信政府已獲得美方額外的私下保證,他們也可能抱持一種信念,即認為美國有責任捍衛陷入危險的民主國家。

另一方面,國民黨和民眾黨支持者的態度可能對美國的意圖較具批判性,他們認為這類保證雖是好意,但在沒有實際發生衝突的情況下,相對不用付出什麼代價。

芮宗泰最後寫道,美國的協防也需要台灣至少能夠暫時防衛自身安全,即使台灣近期實施延長役期等改革,並持續向美方採購軍備,這仍是一項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