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俄資產被扣押 俄新社:西方可能損失至少2880億美元資產

  • 時間:2024-01-21 21: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若俄資產被扣押 俄新社:西方可能損失至少2880億美元資產
俄國官媒指出,若西方國家將其凍結的俄羅斯資產沒收並用於幫助烏克蘭重建,最終西方國家可能因此損失至少2880億美元資產。(圖:freepik)

國營的俄羅斯新聞社(RIA)今天(21日)表示,經過該社計算,如果西方國家將其凍結的俄羅斯資產沒收,轉而用於幫助烏克蘭重建,並且莫斯科隨後進行報復的話,那麼西方國家將損失至少價值2,880億美元的資產和投資。

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022年2月揮兵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及其盟國禁止與俄羅斯央行和財政部進行交易,並凍結在西方國家大約3,000億美元的俄羅斯主權資產。

美國和英國官員在最近幾個月,一直努力沒收俄羅斯在比利時和其他歐洲城市的資產,以幫助烏克蘭的重建。目前烏克蘭的部分地區已成為廢墟。

3名消息人士在去年12月28日告訴路透社,他們希望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在今年2月底莫斯科入侵烏克蘭2週年之際,在舉行會議時發布更強有力的意向聲明(statement of intent)。

俄羅斯指控華盛頓試圖強迫歐洲國家簽署類似措施,以沒收俄國的資產。俄羅斯在海外的大部分資產都在歐洲。克里姆林宮表示,莫斯科有一份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資產的清單,如果西方國家繼續推進沒收俄國資金,那麼這些西方資產就會被沒收。

俄新社引述數據指出,截至2022年底,歐盟、七國集團、澳洲和瑞士對俄羅斯經濟的直接投資總額約為2,880億美元。

俄新社表示,歐盟國家持有2,233億美元的資產,其中賽普勒斯(Cyprus)正式持有983億美元,荷蘭持有501億美元,德國持有173億美元。

俄新社說,在俄羅斯經濟中排名前五位的歐洲投資者,還包括資產和投資價值166億美元的法國和價值129億美元的義大利。

在七國集團國家中,俄新社將英國列為最大的投資者之一,並引用2021年底的數據顯示,英國在俄羅斯的資產價值約為189億美元。

該社指出,截至2022年底,美國擁有價值96億美元的俄羅斯資產,日本擁有46億美元,加拿大擁有29億美元。

俄新社表示,簽署反俄措施的瑞士和挪威,截至2022年底,瑞士和挪威對俄國的投資額分別為285億美元和1.39億美元。至於澳洲在截至去年底對俄國的投資額為6.83億美元。

不過,路透社無法核實俄新社引用的數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