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北季風加持 風電21日瞬時發電創歷史新高

  • 時間:2024-01-22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東北季風加持 風電21日瞬時發電創歷史新高
台電表示,秋冬期間風力發電效果好,不僅能減少依賴火力發電,也讓抽蓄機組在白天有餘裕進行儲能,優化整體空污季的電力調度模式。(台電提供)(圖:中央社)

寒流來襲,東北季風增強,風電持續發威,台電今天(22日)指出,台灣風力瞬時發電量自21日起首破2GW(百萬瓩)大關,最高於21日16時22分達到203.7萬瓩,突破歷史新高,相當於接近4部興達燃煤機組滿載發電,且多數時間也維持在190萬瓩以上的出力,等同於1小時約可發200萬度電,供應近20萬個家戶1日用電。

台電指出,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再生能源持續快速成長,回望過去,風電瞬時發電量在2022年11月首次突破1GW,經歷1年多之後,如今已翻倍成長突破2GW;若加上太陽光電,2022年末時風光瞬時發電才突破600萬瓩,如今在天氣助力下,已多次突破800萬瓩。

台電說明,現在電力調度都以再生能源優先,當綠能發電量增加,燃煤、燃氣等機組便可減少發電。此外,再生能源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抽蓄機組需要在白天和夜尖峰時段大量放水發電,但現在白天有再生能源加持,抽蓄機組隨之受惠,連中午最高用電尖峰時都有餘裕抽水存電,將電力轉移集中於夜尖峰使用。

台電表示,秋冬期間風力發電效果好,不僅能減少依賴火力發電,也讓抽蓄機組在白天有餘裕進行儲能,優化整體空污季的電力調度模式。

由於寒流來襲,台電也提醒,民眾加強保暖,使用電暖器時應注意用電安全,與易燃物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並使用專用插座、避免跟其他電器共用,入睡前或不用時關閉電源,以免電暖器持續加溫或長時間運轉而造成危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