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中國利誘諾魯與台斷交 暴露威權擴張、挑戰區域穩定本質

  • 時間:2024-01-25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中國利誘諾魯與台斷交 暴露威權擴張、挑戰區域穩定本質
副總統賴清德(右)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致詞歡迎訪團來台。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5日)上午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台訪問團時表示,中國利誘我邦交國諾魯,刻意選在台灣大選後斷交,充分暴露其威權擴張及挑戰國際秩序與區域穩定的本質;且曲解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將台灣排除在國際體系外。賴副總統強調,面對這些挑戰,他將在蔡英文總統打下的基礎上持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並尋求兩岸和平共榮的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先後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以及由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率領的「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均陪同。

賴副總統在接見美國「國會台灣連線」跨黨派共同主席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貝拉(Ami Bera)時表示,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及面對中國威權擴張的最前線,戰略地位至為關鍵,台海穩定對區域及全球和平繁榮也至關重要,且台灣在全球關鍵產業供應鏈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過去8年,台灣在蔡英文總統帶領下,獲得國際社會廣泛支持與信任,未來他與蕭美琴將在蔡總統打下的良好基礎上團結台灣人民、強化社會韌性、捍衛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他也期盼美國持續支持台灣充實自我防衛力量,深化雙邊關係,並聯合民主夥伴共同確保區域和平繁榮。

賴副總統在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及訪團時也表示,雖然面對中國威權勢力前所未有的干預,台灣人民依舊不懼威脅,順利完成一場舉世矚目的民主嘉年華,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民堅定守護民主價值的決心。

賴副總統也提到中國對台灣在國際場域上的刻意打壓及恐嚇,而諾魯在台灣大選後宣布斷交,更暴露中國威權擴張的本質,他並再次強調自己將在蔡總統打下的基礎上尋求兩岸的和平共榮。賴清德:『(原音)中國利誘我邦交國諾魯,刻意選在上週我國大選後宣布與我國斷交,此一手段已經充分暴露出其威權擴張以及挑戰國際秩序與區域穩定的本質。面對這些挑戰,未來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蔡英文總統過去8年打造的深厚基礎之上,持續維持台海現狀及區域和平穩定,並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之下,和中國展開對話與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

賴副總統並指出,中國持續曲解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將台灣2,300萬人民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此情形不利於全球議題的合作與推動,更是國際社會的損失。他感謝立陶宛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更期盼未來在立陶宛的協助下,能更加提升世界友台的聲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