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掌握AI供應鏈 交部積極推升台灣自由港國際地位

  • 時間:2024-01-26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掌握AI供應鏈 交部積極推升台灣自由港國際地位
交通部航政司長韓振華說明台灣6海1空自由港去年進出口貿易值再創歷史新高,未來也將掌握AI發展趨勢,希望推升台灣海空自由港成為全球的運籌中心!(吳琍君攝)

交通部掌握疫後商機,瞄準台灣具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及人才,更位居亞太物流轉運的重要樞紐,積極布建6海1空自由港區智慧建設並強化招商引資,結果去年營運績效再創歷史新高,進出口貿易值較前年成長近8%,達到1.94兆元;此外,交通部也積極掌握AI供應鏈,希望持續推升台灣自由港的國際地位!

台灣共有6海1空自由港區,包括基隆、台北、蘇澳、台中、安平、高雄6個海港以及桃園航空自由貿易港區,受惠於全球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布局改變,自2021年起,進出口貿易值首度破兆,來到新台幣1.29兆元,2022年又成長到1.8兆元,2023年更達到1.94兆元,再創歷史新高!

交通部航政司長韓振華表示,去年海港自由港區進出口貿易值上看新台幣6千億元,其中半導體零組件及高科技設備的儲轉比重就超過3分之1,達2,066億元。瞄準未來5G、自駕車及綠能的發展趨勢,台北港南碼頭也規劃了62.6公頃的土地發展「智慧車輛產業園區」,將由東立物流公司投資60多億元,打造亞洲第一個5G自駕車與電動車加值運轉整合應用場域,可望帶動國內車輛加值、轉運、生產及研發等群聚效果,預計明年底啟用後,可創造1,270億元產值及600個就業機會。

此外,因應台商回流及國際電子半導體產品需求不斷提升,桃園航空自由港區也已斥資63億元,於去年7月新建完成並啟用4棟加值廠房,面積達3.8萬坪,更掌握AI潮流發展趨勢與商機,成功延攬多家國際大廠進駐!韓振華說:『(原音)桃園航空自由港區已經成功延攬國際大廠NVIDIA(輝達)跟AMD(超微)等AI晶片大廠,透過了港區事業在此設置了亞太倉儲基地;同時也引進了艾斯摩爾、九佳、佰進等國際物流,從事半導體相關設備的重整包裝跟國際物流的業務,讓整個半導體跟整個AI伺服器的廠商供應鏈產生群聚效應,也大幅提升我們整個空港的貨量跟國際運輸的地位。』

韓振華強調,為因應全球生成式AI的快速崛起,已再推出台北港物流倉儲區第2-1期49公頃土地,並規劃新闢桃園航空第二自由港區74公頃面積,鎖定高附加價值關聯產業招商引資,期待吸引更多國際指標大廠進駐,推升台灣海空自由港成為全球的運籌中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