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 是鐵錚錚的事實

  • 時間:2024-01-26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游錫堃: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 是鐵錚錚的事實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6日)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6日)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他致詞表示,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也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期許台立能攜手面對威權的挑戰。立陶宛國會副議長莫谷娜則說,兩國民主政體應繼續強化合作,挺身而出捍衛自由。

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在民進黨立委陳培瑜、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時力立委陳椒華等人陪同下,在立法院接見並宴請由立陶宛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率領的「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

游錫堃表示,「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是繼去年10月下旬,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訪台3個月後,短時間內再度到台灣的重量級國會議員團,顯見立陶宛對台立關係的重視。

游錫堃說,立陶宛是台灣最重要的友邦之一,雙方在國際間的仗義相挺與彼此支持已勝過一切言語,感謝立陶宛以具體行動表達台立間真摯的友情,如在疫情期間對台提供疫苗、全球第一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邦交卻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的國家、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7+1)機制及一帶一路計畫、挺住中國無理的貿易制裁及外交施壓等。

游錫堃指出,台立間的合作也展現在人道援助上,近期雙方的合作計畫成功讓1,000名以上,從幼稚園到12年級的烏克蘭學生重返校園,顯示台立雙方合作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多良善的力量。

游錫堃提到,台灣今年投票日,正是立國的「自由捍衛者日」(Freedom Defenders Day),以悼念1991年因蘇聯鎮壓而喪生的立陶宛受難者,提醒人們自由是如何得來不易,他並預祝立國今年5月及10月的總統及國會選舉順利。

游錫堃說,長久以來中國在國際上不斷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實上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而且台灣過去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但中國卻罔顧事實,屢屢在台灣海峽製造事端,恫嚇與軍事威脅台灣,造成印太乃至全球局勢的緊張。

游錫堃期許「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和台灣一起攜手面對威權的挑戰,他深信藉由兩國堅定攜手守護全世界的民主與繁榮,民主自由的花朵將生生不息地綻放。

隨後,馬瑪竇致詞先祝賀台灣選舉圓滿成功,顯示台灣已是成熟的民主政體,並提到,過去三年,台立國會合作交流愉快,而這僅是一個開端,因為立國也屬於歐盟的大家庭,未來將基於雙方既有的合作基礎,持續推動提升至與歐洲議會的合作。

訪團成員之一的立陶宛國會副議長莫谷娜(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則說,兩國民主政體應繼續強化合作,挺身而出捍衛自由,以立國人民在1993年1月13日「自由捍衛者日」所展現對自由民主的渴望,遏止對自由民主的侵略,他並期許兩國國會未來有更頻繁的交流互動,促進彼此情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