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抓到了!韓國首破獲美國晶片走私至中國 3年空運144次

  • 時間:2024-01-28 17: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抓到了!韓國首破獲美國晶片走私至中國  3年空運144次
韓國首次破獲美國晶片走私至中國。(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韓國財經媒體報導,首爾海關官員逮捕一家公司高階主管,涉嫌將美國製造的半導體晶片走私到中國,自2020年起3年內以空運向中國運送144次,這是首次破獲利用韓國將外國晶片流入中國的案例。

Business Korea 1月26日報導,首爾海關總署1月25日宣布,對韓國銷售海外電子零件一家A公司40餘歲的執行長和高階主管以違反「外國法」等罪名移交給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

首爾海關官員表示,A公司透過韓國通訊設備開發商購買進口的晶片,其中包括被列為戰略物品的晶片,進口後僅供韓國國內使用。

但據通報,自2020年8月至2023年8月,A公司將採購的美國通訊用晶片,在未向海關申報的情況下,透過空運將這些晶片走私至中國144次。

報導指出,涉嫌走私至中國的晶片能將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由於它們可能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因此未經韓國政府的出口許可。

調查顯示,A公司走私的晶片計9.6萬片,價值約139億韓元(約新台幣3.5億元),其中5.3萬片價值118億韓元的晶片被列為戰略物品。這些晶片在沒有獲得韓國官方的出口許可的情況,以小量重新包裝並偽裝成樣品運往中國。

這是韓國首次破獲,利用韓國將外國晶片流入中國的案例。

美中科技戰延續多年,美國2022年起更實施全面晶片出口限制,目的是為了遏止中國在人工智慧(AI)、超級運算等尖端產業的發展空間,這些制裁對於中國科技業構成強大壓力,企業表示難以獲得關鍵零組件、機械設備;中國境內開發替代產品也面臨重重阻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