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擬推「藐視國會罪」 蔣萬安:尊重國會是官員該有基本態度

  • 時間:2024-01-29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藍委擬推「藐視國會罪」 蔣萬安:尊重國會是官員該有基本態度
台北市長蔣萬安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新國會將開議,有立委主張制定「藐視國會罪」,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9日)表示,任何官員面對民意代表質詢時,都應正面回答,不該有反質詢甚至羞辱議員的情形,尊重國會是應有的基本態度。對於國民黨團總召之爭,賴士葆決定禮讓傅崐萁,蔣萬安及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表示肯定,並希望黨團團結。

國民黨準立委羅智強主張制定「藐視國會罪」及「國會偽證罪」,讓官員不得反質詢、不敢藐視國會,且說謊受嚴懲。

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尊重國會、尊重議事殿堂是該有的基本態度。蔣萬安:『(原音)在立法院代表民意的立法委員質詢政府各部會首長或行政院長,我想任何官員其實都應該面對問題,正面回答,而不應該有反質詢或者是甚至羞辱國會議員這樣的情形,這是人民無法接受。』

針對國民黨團總召之爭,蔣萬安對於賴士葆表示「不要在內部找敵人」、願意退讓團結黨團表達欽佩。他並指出,對於總召的產生,黨團已有機制,不論是透過協調或是黨團成員投票,過往都有慣例,他相信會選出期待的人選,在新會期帶領黨團強力監督中央政府的施政。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受訪時也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他表示,黨的團結非常重要,無論誰擔任總召,都要凝聚所有力量與共識,做出讓人民有感的法令,從黨團開始發展各項政策,改變台灣。

對於國民黨推出的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韓國瑜、江啟臣今天上午拜會民眾黨團,因進行閉門會議而被質疑是密室協商,侯友宜則認為,黨與黨之間有許多協調溝通的方式,只要有共識,能共同面對台灣的未來、讓人民安居樂業,這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