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艦常態部署台灣周邊 學者:營造控制台海既定事實

  • 時間:2024-01-29 22: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共艦常態部署台灣周邊 學者:營造控制台海既定事實
前海軍艦隊戰隊長、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江炘杓認為,中國擅長逮到藉口便得寸進尺 。(資料照/中央社)

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艦常態部署於台灣周邊海域。專家分析,此舉除偵蒐台灣東部電子訊號,對巴士海峽潛艦走廊進行戰場經營,也藉此營造控制這些海域的既定事實,達到「秀國旗」目的;國軍採「一對一」監控有其必要性,但應強化軍事投資、落實國艦國造能量。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引發中國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約從那時起,共軍就在台灣周邊海域常態部署4艘軍艦。

報導說,這些共艦主要部署台灣周邊4個端點,分別為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周邊、與那國島與菲律賓間、台灣西南方與台灣北方海域。

國防部今天(29日)晚間回應,針對共軍演訓動態,國防部運用聯合情監偵機制,均能嚴密掌握,確保國家安全,且國軍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態度,戮力戰備整備,深化防衛作戰能量。

前海軍艦隊戰隊長、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江炘杓認為,中國擅長逮到藉口便得寸進尺,例如,釣魚台議題是台灣、日本及中國3方共同擱置的議題,但日本政府買下釣魚台3島嶼後,中共便常態性部署2至3艘海警船於釣魚台附近海域,同類型手法亦運用於台海周邊。

江炘杓提到,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讓中國找到可進一步壓縮台灣空間的藉口,並在台灣北部、西南海域等地常態部署軍艦;因為中共船艦數量多,能藉由不同船艦輪流部署特定區域,台灣雖能掌握共艦動態,但採「一艦對一艦」的監控模式也讓海軍疲於奔命。

江炘杓指出,「一對一」監控除可能影響海軍官兵的休假,最重要的是船艦高頻率的出勤,容易讓妥善率下降,但面對共軍相關舉措,此為台灣不得不面對的課題;畢竟,全世界不可能有廉價的國防,若要有嚇阻作用,就必須要軍事投資,包括籌購足量的後勤零附件、落實國艦國造政策等作為。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中共藉由常態性部署軍艦在上述海域,可對想馳援台海戰場的美國、日本或友盟國家發揮嚇阻作用,並營造出控制上述海域的既定事實,達到「展示國旗」(showing the flag)的目的。

不過,林穎佑指出,中國雖然頻頻秀肌肉,美國、日本也會有應對方式,例如日本近年開始強化「以岸制海」能力,以應對潛在的海上威脅。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認為,中共常態性部署軍艦於上述海域,最主要的戰略方向,仍在補充共軍岸基及空警機透過雷達獲取情報的不足之處,特別是台灣東部有中央山脈屏蔽,中共較難偵蒐。

蘇紫雲指出,共軍藉常態性部署軍艦方式,一方面獲取電子訊號,在戰時能對台灣遂行「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另一方面也能在俗稱「潛艦走廊」的巴士海峽進行戰場經營,獲取水文資料,以供中共潛艦部隊使用。

對此,江炘杓也提到,巴士海峽是潛艦重要通道,無論是台灣、中國甚至美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投擲偵測器,藉以掌握溫度、深度等水文資料,以利進行戰場經營。

蘇紫雲強調,根據國際能源署統計,日本92%、韓國65%的能源運輸均經過台海,而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統計,歐洲、東北亞航運占全球26%,美國國務院亦指出,全球50%大型貨輪航經台海;此均顯示台灣除彰顯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性外,更身處關鍵戰略位置,牽動印太區域的經濟命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