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約旦美軍遇襲釀3死 拜登面臨要求報復的強大政治壓力

  • 時間:2024-01-30 12:0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駐約旦美軍遇襲釀3死 拜登面臨要求報復的強大政治壓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戰情室聽取國防部長奧斯汀等官員針對駐約旦美軍遇襲事件報告。(FB/@President Joe Biden)

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28日以無人機襲擊美軍位於約旦與敘利亞邊境地區一處軍事基地,導致三名美軍喪生和34名美軍受傷一事正在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形成必須對伊朗實施報復性打擊的強大政治壓力。

《美國之音》報導,自從以哈戰爭去年10月7日爆發以來,受到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敘利亞、約旦境內以及葉門沿海地區的武裝分子,對駐紮在中東地區的美軍已進行過超過150次的襲擊。評論認為,拜登因不希望在中東地區引爆一場更大規模的戰爭,因此一直在避免與伊朗直接發生衝突,但是他現在迫於政治壓力,可能得這麼做。

針對這起事件,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指責拜登讓中東美軍「坐以待斃」,有望代表共和黨與拜登再次競逐總統寶座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直接將武裝分子對美軍的襲擊描述成「拜登軟弱和投降的後果」。拜登政府則一再表示,美國政府非常用心保護部署在世界各地的美軍官兵。

憂中東戰事升級

專家認為,拜登作為報復的選項可以從打擊伊朗境外的部隊,到直接襲擊伊朗境內的軍事目標,也可能採取更審慎的作法,即對攻擊美軍基地的、受到伊朗支持的武裝份子實施報復性打擊。

新美國安全中心中東安全計畫主任羅德(Jonathan Lord)表示,「當你公開(發動攻擊),你就代表對伊朗人的重大升級」,羅德認為,對伊朗境內實施攻擊對德黑蘭而言就是政權的生死存亡問題。一位不具名美國國防官員也表示,與伊朗開戰,後續事態如何發展無人能預料。

針對這起事件原因,美國官員29日晚間表示,這架單向攻擊無人機撞向這座22號塔樓(Tower 22)的宿舍時,導致喬治亞州摩爾堡第718工程連的三名陸軍預備役軍人喪生。22號塔樓是敘利亞邊境附近的後勤基地,負責協調遏制並削弱「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工作。

駐中東美軍遭150次襲擊後出現死傷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提及了初步調查結果指出。這架攻擊無人機似乎部分是出於運氣而突破了美國的防線,大約在一架美國無人機執行任務返回的同時向該基地靠近。

這位官員表示,這架無人機最初在識別敵友方面的困惑似乎造成了延誤,無人機得以在凌晨時分擊中軍營,而當時許多美軍還沒有離開軍營開始執行任務。

五角大廈官員表示,除了三名美軍死亡外,另有40名美軍受傷,其中許多人因撞擊和爆炸而遭受割傷、瘀傷和腦外傷。若更多美軍因此次爆炸而受到不良影響,受傷人數可能會增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