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透露新內閣「不全是民進黨」 柯建銘:用人唯才非「聯合內閣」

  • 時間:2024-01-30 14: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透露新內閣「不全是民進黨」 柯建銘:用人唯才非「聯合內閣」
民眾黨團總召柯建銘。(趙婉淳 攝)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上任,其首任內閣人事近來引發關注。賴清德在線上直播節目中透露,未來比照先前立委提名的「民主大聯盟」精神組閣,成員不完全是民進黨,目前已有人選在思考。而民進黨立委贊同邀請跨黨派人士入閣,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解釋,賴清德用意是用人唯才,不一定要民進黨籍,但與聯合在野黨組閣意思不同。

2024大選落幕,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來忙著舉辦感恩便當會謝票,其任內首位閣揆等內閣人事也備受關注。包括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都被點名是可能的熱門人選。

賴清德29日晚間在線上直播節目「仁愛路四段507號」中透露,未來組閣將比照先前立委提名的「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理念向社會徵才,其他政黨,或社會上符合眾望的傑出人才,他都很樂意邀請入閣。賴清德:『(原音)『不僅僅是行政院長要推出好的人才、各部會首長都是一樣,不完全都是民進黨。(所以目前已有屬意的人選了嗎?)只要是好的人才,不管是在其他政黨,或者是社會上符合眾望的傑出人才,都很樂意邀請,現在已經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但是現在還在選立法院正副院長,等時間比較接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

而民進黨選後已啟動黨務人事調整,任用多名新血盼加強與新世代、青年的溝通,因此在民進黨黨務人事布局上,賴清德也透露,秘書長、副秘書長也會有新任人選,時機到了就會跟大家報告。

對於賴清德拋出以「民主大聯盟」精神組閣,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未來內閣不會全部「綠油油」,他相當支持,一來彰顯用人唯才不分黨派,二來凸顯賴清德要當國家的全民總統,團結國家捍衛民主,他相信賴清德會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內閣名單。

不過,針對未來內閣「不完全是民進黨」也引發是否要籌組「聯合內閣」的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解釋,賴清德所謂用人唯才不分黨派與聯合在野黨組閣兩者意思不同,呼籲大家不要誤解賴清德的用意。柯建銘說:『(原音)所謂聯合內閣當然要聯合在野黨推舉組閣,維持國家穩定性,聯合內閣以後全部一致,國會安定聯盟。現在賴清德不是這個意思。用人唯才不一定要是民進黨,這個要分清楚,沒有聯合內閣的問題。』

至於賴清德的組閣方向是否向在野黨釋出善意?柯建銘則說,他天天都為在野黨想,應該如何協調溝通,他也一直想喚醒在野黨,自己所應該扮演的角色為何,不要惡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