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503東移又可向東飛行 陸委會要陸停止執行否則承擔後果

  • 時間:2024-01-31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M503東移又可向東飛行 陸委會要陸停止執行否則承擔後果
中國官方宣布M503航線新做法,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不滿,要求對岸停止執行相關航路運作決定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官方宣布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另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不滿,要求對岸停止2月1日起執行相關航路運作的決定,若陸方一意孤行,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針對中國民航局對於M503航線採取的新舉措,陸委會表示,陸方繼2018年1月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向航路後,再次未經協商公布相關做法,顯然是蓄意製造兩岸不安,我方強烈抗議,要求陸方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

陸委會指出,陸方在疫情過後的國際航線尚未全面復航,如今卻佯稱開通相關航路是為了緩解有關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實際上又未經兩岸溝通啟用相關航路,此舉不僅罔顧飛安,不尊重台灣,且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並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

事實上,中國不斷在區域製造緊張情勢,陸委會早已多次提出警告,並直指中共窮兵黷武的習性,已讓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海的和平穩定。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原音)中華民國政府是主張兩岸要維持現狀、台海局勢要維持和平,那誰在準備發動戰爭?隨時用武力來危害這個區域的安全?』

回顧M503爭議,中國在2015年1月片面公告這條新航線,經兩岸相關單位溝通後,同年3月對外宣布M503西移且僅北向南單向飛行、W航線不會啟用;到了2018年1月,中國又逕自宣布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航路,陸委會當時也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說明內容與2024年的回應相同,都指陸方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同樣強調陸方若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