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慰問能登災民信函 與日相岸田齊名刊《北國新聞》

  • 時間:2024-02-01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賴清德慰問能登災民信函 與日相岸田齊名刊《北國新聞》
副總統賴清德以下任台灣總統名義致函能登半島災民,並獲與日相岸田文雄同版面同規格位置齊名刊登當地最大媒體《北國新聞》。(讀者提供)

日本能登半島元旦發生強震至今屆滿一個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1日)特別在北陸地區最大媒體《北國新聞》重要版面刊登慰問信,公開向災民表達將會盡其所能的進行災區重建工程。更特別的是,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也以下任總統名義,獲得同樣規格的版面,與岸田文雄相鄰一起刊出這份來自台灣的慰問信。賴清德特別提及一百年前石川縣出身的工程技師八田與一對台灣的建設與貢獻,這次台灣的援助證明台日是同甘共苦的緊密共同體。

日本能登半島元旦強震重創石川縣、富山縣等北陸地區,災區至今仍在進行臨時安置工程,台灣在這次「1.1大震災」後,各界捐款高達25億日圓,近期成為日本媒體重要話題。北陸地區最大平面媒體《北國新聞》今天特別刊登首相岸田文雄發出給「1.1大震災」災區民眾慰問信,同時台灣新任總統賴清德對此次災區的慰問信也同日、同版面並列刊出,由於版面位置顯眼,更與現任首相齊名,意義更是非凡。

日相岸田文雄向災民表示,重建所需要做的事堆積如山,盼自己能在浪頭上盡己所能的重建能登半島。而副總統賴清德則以準總統名義,向能登災區災民表達慰問之意。賴清德在慰問信中先向在震災中失去親友的災民表達哀悼之意,希望災民們能夠盡快重建住宅,恢復健康與日常生活。


北陸地區最大平面媒體《北國新聞》在要聞版頭版版面特別說明日相岸田文雄與台灣下任總統賴清德慰問信。(讀者提供)

賴清德表示,台灣和日本素有深厚關係,雙方友誼就像一家人一樣,任何災難即使發生危害,台灣政府和民眾也願意盡最大努力進行合作和支援。賴清德還特別提到,早在一百年前,石川縣出身的八田與一技師,不分國籍,秉持平等愛人的精神,為台南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獻出生命,深受台灣人喜愛,至今仍懷抱感恩之心,而這次能登半島遇到巨大災難,台灣的援助就證明台日是同甘共苦,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

賴清德還強調,雖然今後的重建需要時間,也是一項艱鉅工程,但只要大家對未來抱有希望,不久的將來隧道的盡頭就會有光明,並強調台灣人將和日本人同在。

《北國新聞》也在文末附圖中指出,賴清德曾任台南市市長,也曾前往金澤市參觀21世紀美術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