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密切掌握雙邊關係發展 外交部:友邦關係穩固

  • 時間:2024-02-02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密切掌握雙邊關係發展 外交部:友邦關係穩固
外交部重申,非常重視每個邦交國,目前與12個友邦的外交關係都很穩固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太平洋國家諾魯與我斷交後,該區域目前三個友邦馬紹爾群島、帛琉、吐瓦魯的動態就一直受到媒體關注。外長吳釗燮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中國金援利誘諾魯轉向,但打擊台灣的企圖並未得逞,美國也一直呼籲相關國家,切勿輕信中國的承諾;而外交部則重申,非常重視每個邦交國,目前與12個友邦的外交關係都很穩固。

華盛頓郵報日前登出一篇「中國伺機拉攏台灣太平洋友邦誘其外交轉向」(China sets sights on Taiwan’s three remaining tiny Pacific allies)的報導指出,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現有的三個邦交國現在或未來有可能面對來自中國的壓力。

帛琉、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在諾魯1月15日宣布與我斷交後,便主動公開表達堅定維繫與台灣邦誼立場;而隨著情勢發展,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1月17日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視訊談話,強調會堅定支持台帛夥伴關係;馬紹爾群島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1月22日宣誓就職時,也重申將持續堅定支持兩國邦誼。

至於1月26日舉行國會選舉的吐瓦魯,則是目前最受關注的友邦,外交部在吐瓦魯選後已多次公開表示,吐國國會當選人大部分與我互動頻繁、立場友善,並支持維護兩國邦誼。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蕭光偉說:『(原音)我們將會密切注意吐國選後政局發展,同時也會持續深化與吐國新當選國會議員及各界人士的友好情誼及雙方合作,以確保兩國邦誼穩固。』

外交部再次強調,對每一個邦交國都非常重視,也密切掌握我國與友邦雙邊關係的發展,目前我國與12個友邦的外交關係穩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