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提訴 國際法院將決定是否有裁決權

  • 時間:2024-02-02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提訴  國際法院將決定是否有裁決權
聯合國國際法院。(資料照/ICJ推特)

聯合國國際法院(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2日將決定,他們是否有權就烏克蘭對俄羅斯2022年入侵提起的訴訟案做出判決,基輔則敦促賠償。

在俄羅斯入侵後,烏克蘭就把俄羅斯告上國際法院,尋求在司法、外交和軍事等所有戰線對抗這個好戰的鄰國。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022年2月24日下令入侵,他的部份理由是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人民,「遭到基輔政權的霸凌與種族滅絕」。

在入侵進入二天後,烏克蘭向國際法院提起訴訟,「斷然否認」俄羅斯的指控,並主張俄羅斯使用用「種族滅絕」作為藉口,違反1948年的「聯合國種族滅絕公約」(UN Genocide Convention)。

國際法院在2022年3月的初步裁定中支持烏克蘭,並下令俄羅斯立即停止入侵。

但俄羅斯對此判決表示反對,並表示國際法院負責裁決國家之間的爭端,沒有合法權利對此案做出裁決。

俄羅斯也持續入侵行動,再次顯示出法院執行其裁決的困難性,這些裁決原本應對各國具有法律約束力。

在去年9月份的一場聽證會上,烏克蘭駐國際法院代表科里內維奇(Anton Korynevych)指控「俄羅斯的蔑視也是對法院權威的攻擊」。

科里內維奇說:「俄羅斯向我們的城市發射的每一枚飛彈,都是對這間法院的蔑視」。科里內維奇在國際法院所在地、金碧輝煌的和平宮(Peace Palace)說這話時,就站在距離他的對手幾公尺遠的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