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冷氣團進逼強烈等級 春節低溫下探10度線

  • 時間:2024-02-06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冷氣團進逼強烈等級 春節低溫下探10度線
中央氣象署6日提醒,年假天氣將呈現3階段變化,從前期的濕冷、中期的乾冷再到後期的回暖。(氣象署提供)

一連7天的新春假期即將於後天展開,中央氣象署今天(6日)提醒,整個長假天氣將呈現3階段變化,從前期的濕冷、中期的乾冷再到後期的回暖,其中大陸冷氣團將從明天開始南下,並於8日小年夜持續發威到大年初三,最冷的時間點則落在小年夜到大年初一,最低溫恐下探攝氏10度線,進逼強烈冷氣團等級。

隨著東北季風在6日增強,氣象署也預估,大陸冷氣團將於7日、趕在年前最後一天上班日逐漸南下,並於8日小年夜持續發威到大年初三,直到大年初四、初五,高壓開始從華中出海,台灣才會逐漸轉為偏東風甚至東南風的環境,屆時各地氣溫才會明顯回升。


春節期間台灣本島氣溫變化。(氣象署提供)

至於這波冷氣團威力最強的時間點,將落在小年夜到大年初一,最低溫恐下探攝氏10度線,進逼強烈冷氣團等級。氣象預報中心技正羅雅尹說:『(原音)那冷氣團影響比較顯著的時間是在小年夜、除夕、一直到初一,強度是有可能接近強烈大陸冷氣團的等級,所以在這段冷氣團影響的時間,中部以北、東北部的最低溫大概是(攝氏)10度-11度左右,南部、花東的低溫可能是在13、14度左右,那沿海空曠地區或內陸近山區可能都還會再低一點點。』

與此同時,還須留意華南雲雨區也將自7日起一連3天,伴隨冷氣團來台添亂。羅雅尹說:『(原音)尤其明天的晚上、小年夜還有除夕,這段期間是水氣最多的時候,全台各地都可能會有下雨的情況;尤其在明天的晚上到小年夜這段期間,中部以北的雨勢相當地明顯,也會有比較大的雨勢出現,其中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的山區,還可能有局部的大雨。』

所幸到了除夕,各地雖然還是會有局部短暫雨,但整體雨勢將較小年夜稍微趨緩;等到大年初一,水氣又會進一步減少,西半部平地也將逐漸轉為多雲,但是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和西半部山區還是會有些局部雨;初二起,水氣大幅減少,只剩迎風面的花東偶爾會有零星降雨,其他各地都可望重回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要留意,初一到初三雖然逐漸轉為乾冷,但輻射冷卻效應也可能導致中南部日夜溫差加大。

另外在西部離島方面,由於前期風浪大,後期回溫又可能出現低雲或濃霧,往返最好事先確認航班及船班資訊。


春節期間澎湖、金門、馬祖氣溫變化。(氣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