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瓜地馬拉邦誼 外交部:瓜新總統多次表態力挺

  • 時間:2024-02-07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瓜地馬拉邦誼 外交部:瓜新總統多次表態力挺
外交部重申,瓜地馬拉新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已多次公開支持台瓜邦交。圖為外長吳釗燮(左)1月以總統特使身分訪瓜並晉見阿雷瓦洛(右) (外交部提供)

針對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正式貿易關係一事,外交部重申,瓜國新任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在選前或選後已多次公開支持台瓜邦交,外長吳釗燮1月中旬出席其就職典禮期間,阿雷瓦洛更當面表示會信守維護台瓜邦誼,樂願與我國持續加強合作,促使台瓜雙邊友好關係更臻茁壯。不過可以注意的是,從公開資訊來看,中國與瓜地馬拉的雙邊貿易額大約是台瓜貿易額的15倍。

友邦瓜地馬拉去年8月舉行總統選舉,選後政局不穩,新任總統阿雷瓦洛今年1月完成就職儀式;日前瓜國外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inez,外交部譯為馬丁涅茲)受訪時表示,該國有意在維持台瓜外交關係情況下,與中國建立正式貿易關係,而中國外交部則以其一中原則做出回應,稱這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於中國外交部利用瓜國外長受訪評論瓜中經貿關係,藉機喊話瓜國在一中原則下做出正確決斷,外交部嚴正駁斥,同時嚴厲譴責中國極力貶損我國主權地位,強調我國與友邦間的外交關係,是基於相互尊重與平等互惠原則的主權作為,其他國家完全無權置喙。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舉世皆知的事實也是客觀現狀。』

根據經濟部國貿署資訊,瓜地馬拉的主要出口市場是中美洲、美國、墨西哥、荷蘭、中國,主要進口來源是美國、中國、中美洲、墨西哥、巴西。

我國與瓜地馬拉簽有自貿協定,是我第65大貿易夥伴,占總貿易額0.05%(2022年),台灣則是瓜地馬拉第21大貿易夥伴,占該國總貿易額0.85%(2021年)。再以2021年為例,台瓜雙邊貿易總值2.9億美元,而據中國商務部官網資訊,中國與瓜地馬拉雙邊貿易總值則有43.5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