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喊擴大國會人事同意權 陳揆:憲政國家所有作為都應合憲

  • 時間:2024-02-07 13: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藍營喊擴大國會人事同意權 陳揆:憲政國家所有作為都應合憲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中)7日上午在副院長鄭文燦(前左)、發言人林子倫(後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前右)陪同下,到台北車站防災中心視察春節連假台鐵、高鐵及國道客運疏運辦理情形,並接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

國民黨日前喊出要擴大國會人事同意權,並針對不適任或重大違法失職的行政首長擁有解任權。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7日)受訪表示,台灣是個憲政民主法治的國家,所有作為都應符合憲法的規定。

台中市政府驗出台糖豬肉含有瘦肉精,遭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質疑檢驗報告過早公布,也引發台中市長盧秀燕回嗆,難道中央要犧牲人民健康,等廠商慢慢申覆再公布嗎?究竟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7日在副院長鄭文燦及交通部長王國材陪同下,視察春節連假台鐵、高鐵及國道客運的疏運情形時緩頰表示,中央跟地方都應該共同來維護食品安全,讓科學來說話,同時維護養豬產業繼續發展。

針對國民黨喊出要擴大國會人事同意權,並針對不適任或重大違法失職的行政首長,國會應擁有解任權。陳建仁則認為,台灣是個憲政國家,所有作為都應符合憲法的規定。他說:『(原音)台灣是一個憲政民主法治的國家,對於行政權跟立法權呢,憲法都有相當多的規定,我相信各個機關都應該按照憲法的規範和相關的原則來做所有的工作,才是一個符合憲法規定的機關所應該有的作為。』

另外傳出有台灣製工具機輾轉銷到俄羅斯,引起立陶宛政府的關切。陳建仁則指出,此事經濟部一直都有所掌握,並於去年正式公告工具機輸往俄羅斯的相關禁止措施,還攜手公協會舉辦了多次宣導會。

陳建仁強調,政府這項做法和世界上很多國家都一致,希望業者不要透過第三地轉運販售,同時呼籲業者提高警覺、做好查證,以免誤觸法網,尤其針對首度將工具機銷往俄羅斯的廠商,已提高罰則到新台幣100萬元!

陳建仁也重申,台灣會持續與民主陣營的國家站在一起,維護民主自由的價值,同時捍衛世界共同的價值。

對於媒體關切陳建仁卸任後的下一步?陳建仁則表示,現階段整個行政團隊都會堅守崗位、繼續福國利民的工作。至於學術研究向來是他的最愛,他也希望520之後,能重返中研院,為維護人類健康做出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