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盼提高與中國鐵公路連結性 方便農產品外銷

  • 時間:2024-02-09 07: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越南盼提高與中國鐵公路連結性 方便農產品外銷
越南運輸系統量能不足,近來不斷希望增加與完善鐵公路的連結性,以利將更多農產品銷往中國。 (圖:中央社)

中國是越南農林水產品最大買家,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近日要求,各部會應與中國方面合作討論,設法提高鐵路運輸量能,以及興蓋專用道路以便增加運輸農產品至中國。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運輸系統面臨瓶頸,不能有效利用,以致農產品出口成本高、削弱競爭力。范明正6日下發公文,要求各部會增加與完善運輸系統的連結性,讓更多貨物、農產品出口至中國。

他說:「交通運輸部、工商部要和中國方面合作,就農林水產品運輸的成本優化、效率優化提出辦法。」   

范明正還說,政府也留意到開發越中國際貨櫃鐵路運輸路線,透過統一的技術標準將越南老街省(Lao Cai)各邊境口岸的鐵路系統與中國連接起來,這將有助增加運輸量能,減少過去陸路壅塞的情況。

此外,針對在諒山省(Lang Son)、高平省(Cao Bang)、老街省、廣寧省(Quang Ninh)各次要邊境口岸興蓋專用道路來運輸農產品一事,需要各部會在第一季與中國討論、達成共識。

越南目前有10多種水果和產品可以透過正規貿易的方式出口中國,包括燕窩、地瓜、火龍果、龍眼、紅毛丹、芒果、波羅蜜、西瓜、仙草、香蕉、山竹、荔枝、百香果。

越南投資證券報報導,中國、美國與日本是越南農林水產品的3大消費市場。然而攤開2023年數據,除了中國市場持續成長外,日本和美國皆下滑。

統計顯示,越南農林水產品2023年對中國出口額高達122億美元、年增17%,占越南農林水產品全年出口總額23.1%。對美國出口近110億美元、年減16%;對日本出口近39億美元、下滑8.7%。

越南農產品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在經貿方面連帶承受高度不確定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中國強力「清零」導致大量越南農產品卡關邊境,衝擊農民生計甚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