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外長:加薩戰爭期間 伊美保持連繫

  • 時間:2024-02-11 09: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外長:加薩戰爭期間 伊美保持連繫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左)、黎巴嫩外長哈比布(Abdallah Bou Habib)(右)共同舉行記者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10日表示,以色列在加薩(Gaza)對哈瑪斯(Hamas)長達4個月的戰爭期間,伊朗和美國一直保持訊息交換,包括關於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Hezbollah)的訊息。

艾密拉多拉安結束在貝魯特的一天訪問。他透過翻譯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這場戰爭期間和最近幾周,伊朗和美國之間交換了訊息」。他說,美國希望伊朗要求真主黨「不要廣泛、全面參與針對以色列的戰爭」。真主黨獲得伊朗的支持。

真主黨幾乎每天都在黎、以邊境與以色列軍隊交火,以表達對巴勒斯坦盟友哈瑪斯的支持,並誓言,如果以色列對黎巴嫩發動全面戰爭,將「戰鬥到底」。

哈瑪斯在去年10月7日越境對以色列發動史無前例的突襲,以色列則對加薩南部進行空襲和地面軍事行動,目的是徹底殲滅哈瑪斯。

以哈衝突已經波及整個中東地區。本月初,美國對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境內與伊朗結盟的武裝團體發動攻擊,以報復對約旦美軍的致命攻擊。

艾密拉多拉安10日警告以色列,不要採取任何措施對黎巴嫩發動更廣泛的戰爭,表示這將會是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末日」。他還表示,伊朗認為政治解決方案,是結束加薩戰爭的唯一途徑。

艾密拉多拉安在與黎巴嫩外長哈比布(Abdallah Bou Habib)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 「伊朗和黎巴嫩認為,戰爭不是解決方案,我們絕對從未尋求擴大戰爭」。他還表示,伊朗正在與沙烏地阿拉伯就加薩戰爭的政治解決方案,進行談判。

哈瑪斯在本周提議停火4個半月。在此期間,哈瑪斯將釋放剩餘的人質,以色列則必須從加薩撤軍,並就結束戰爭達成協定。

尼坦雅胡已拒絕提議,表示哈瑪斯的條件是「妄想」,並誓言繼續戰鬥。但艾密拉多拉安認為,哈瑪斯提出基於「實際觀點」的想法,應該得到廣泛支持以結束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