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打造天基核武?美國面臨嚴重安全威脅

  • 時間:2024-02-15 08: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羅斯打造天基核武?美國面臨嚴重安全威脅
俄羅斯打造天基核武?美國面臨嚴重安全威脅。(示意圖/Freepik圖庫)

美國高層官員14日警告,美國正面臨一項新的、且「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兩家媒體報導,這涉及俄羅斯試圖打造天基(Space-based)核子的能力。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未具名官員說,俄羅斯正在開發一種天基、反衛星的核武。

紐時引述官員指出,俄羅斯尚未部署這類能力。

官員們在公開場合上表示,沒有必要感到驚慌,但拒絕透露細節,只針對一起嚴重事件發表了令人費解的聲明。國會領袖與白宮將在15日的閉門會議中討論這起事件。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Michael Turner),則率先暗示了一些不尋常的跡象,突然發布一項提及「嚴重國安威脅」的聲明。

特納表示,他正在請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所有關於這項威脅的訊息進行解密,好讓國會、政府和美國的盟友能夠公開討論因應這項威脅所需要採取的行動。

未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項威脅是一項「令人極為憂心的」俄羅斯軍事能力,但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特納和民主黨眾議員海姆斯(Jim Himes)在一封致國會議員的信中說,委員會已「確定一起有關破壞穩定的外國軍事能力的緊急事件,所有的國會政策制定者都應該知道」。

他們表示,委員會已在13日表決,要讓國會議員能在16日之前,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審查這些機密文件。

然而,海姆斯在另一則聲明中呼籲審慎行事,他形容這項情報「重要」,但不是「造成恐慌的理由」。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也呼籲要審慎,他告訴記者,沒有必要造成大眾驚慌。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對特納在已安排在15日進行的記者會前公布感到失望。

蘇利文表示,他將和「八人幫」(Gang of Eight)中的4名眾院成員見面。「八人幫」是由政黨領袖和情報委員會高層組成的團體。

拜登與共和黨主導的眾院,正因為白宮要求60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以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而陷入僵局。

強生拒絕讓參院通過的法案在眾院進行表決。他已多次警告,在改善美國的移民系統之前,他不會解決盟友的安全問題。

民主黨少數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表示,美國人民目前面臨的最急迫國安威脅,是國會可能放棄烏克蘭、並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獲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