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團令鬆綁生變 王國材:會討論必要的補償

  • 時間:2024-02-15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禁團令鬆綁生變 王國材:會討論必要的補償
針對旅行社因為禁團令鬆綁政策急轉彎,導致無法併團的相關損失,交通部長王國材(左)15日在觀光署副署長林信任(右)陪同下,於媒體聯訪時鬆口表示,會請觀光署討論必要的補償方式。(吳琍君攝)

交通部原訂3月1日鬆綁台灣旅行社組團赴大陸旅遊的禁令,不料卻在新春假期前一天突然宣布,禁團令只鬆綁3個月,6月1日起不得再出團到大陸。此舉引發業者強烈不滿,要求政府應補償相關的損失。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5日)受訪時回應表示,若無法併團,會請觀光署討論必要的補償方式。

交通部原訂3月1日開放台灣旅行社組團赴大陸旅遊,同時期盼陸方同步開放陸客來台。不料卻在新春假期前一天下午,以陸方迄今無善意回意,又惡意讓諾魯與我斷交、還改變M503等航路為由,突襲式下令:即起停招赴陸旅遊團,已成團者須於5月底前出團。

由於禁團令鬆綁只短暫回春3個月,導致業者事先付出的宣傳行銷費及提前訂好的團體行程全數泡湯,暑期黃金旺季更因此蒙受慘重損失,引發業者強烈反彈,要求政府應補償6月之後政策生變的相關損失。

儘管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春節假期時曾表示,業者可以將6月之後的團提前併到5月前出,但是業者並不買單,指出要旅客更改出遊時間不容易,更何況每趟行程都有房間和機票的數量限制,並非併團就可以解決。

對此,王國材15日在交通部新春團拜後,鬆口表示,若無法併團,會請觀光署討論必要的補償方式。他說:『(原音)所以我現在就是說,他們先用併團的方式,然後再看看如果真的是沒辦法併團的時候,到底有甚麼損失,我想這部分,我請觀光署來做一些討論,如果有一些必要的補償的方式,我想我們應該會來進行。』

針對業者不排除在520新任總統賴清德就職時上街抗議,王國材則強調,再度祭出禁團令是政府不得不的選擇,並重申兩岸健康有序、善意的觀光交流,是交通部向來的主張,目前我方已釋出善意,球在陸方手上,若陸方從現在起,能釋出善意的回應,新任總統或下任交通部長才有空間進一步討論兩岸觀光是否鬆綁。

此外,王國材在新春團拜致詞時也指出,他現在是看守部長,但仍拜託各單位堅守崗位,包括道安、陸海空交通建設及觀光,期盼今年國際來台旅客能恢復到疫情前1,200萬人次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