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利誘我友邦 外交部:帛琉是我國重要堅實盟友

  • 時間:2024-02-16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利誘我友邦 外交部:帛琉是我國重要堅實盟友
中國又利誘我友邦帛琉,外交部回應表示,帛琉是我國重要堅實盟友。(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媒體報導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致函美國聯邦參議員披露中國利誘該國,希望換取帛琉放棄與台灣邦交一事,外交部今天(16日)回應指出,惠恕仁自2021年上任以來,多次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去年聯合國大會及COP28都親自於會中發言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是我國重要堅實盟友。

外交部表示,惠恕仁今年也在我國完成大選後,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視訊通話,恭賀我國完成展現民主價值的選舉,並表示台、帛外交關係穩健且持續成長;未來外交部將持續與帛琉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至於惠恕仁在信函中提到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議題,外交部指出,美國與我國友邦帛琉、馬紹爾群島去年陸續順利完成COFA續約,目前援助款預算正等待美國國會通過,外交部對美方與COFA國家間協議及相關撥款程序表示尊重。

外交部說,惠恕仁有提到美國國會尚未通過COFA援款,可能衝擊經濟高度仰賴旅遊觀光的帛琉財政,及給中國可趁之機,具體呈現小島國家面臨中國經濟脅迫困境,台灣感同身受並持續提供帛琉具體援助;我國向來支持帛琉發展觀光,建立「經濟韌性」及「永續發展」國家發展政策,並於後疫情時代積極協助帛琉振興旅遊產業,維持台帛直飛航班穩定,強化帛琉旅遊經濟韌性,同時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支持帛琉國家建設與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