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 美國務院:布林肯2/16會王毅

  • 時間:2024-02-16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Politico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 美國務院:布林肯2/16會王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資料照/AFP)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16日)將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MSC)上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

布林肯去年10月在華盛頓和王毅的一對一會面,成功地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1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州的會面鋪路。

上個月,王毅在曼谷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晤。

中國外交部稍早已宣布王毅將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但未提到將與布林肯會晤一事。美國國務院先前所發布布林肯的慕尼黑行程指出,他將聚焦在烏克蘭、中東和「跨大西洋安全」議題。

根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稍早報導,布林肯和王毅在慕尼黑的議題可能將包括規劃拜登和習近平在未來幾個月進行電話會談。拜登政府一名資深官員在宣讀蘇利文1月與王毅的會面時提到,這項電話會談可能會在「今年春天」發生,但未多加說明。

布林肯和王毅即將舉行會面凸顯出和北京要緩和過去1年擾亂美中之間積怨所做的努力。在一枚中國間諜氣球於2023年2月被發現飛越美國大陸,並遭美國空軍戰鬥機擊落之後,美中雙邊關係就急轉直下。

雙方都強調有需要維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防止因中國對台灣恫嚇、北京與馬尼拉在南海緊張升高,以及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無限制」夥伴關係導致的美中嚴重緊張,轉變成潛在的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