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印度簽署移工MOU 陳揆:台灣決定人數、產業 會審慎處理

  • 時間:2024-02-17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印度簽署移工MOU 陳揆:台灣決定人數、產業 會審慎處理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2)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等人,17日上午前往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拜會,黨團總召黃國昌(右2)、副總召黃珊珊(右)等人接待。(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7日)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對於立委關切台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恐損及本勞的權益,陳建仁表示,關於移工引進的人數、產業別都是由台灣決定,政府會審慎處理,考慮國人不願或很少人從事的產業。陳建仁也指出,各國都認為印度是高品質移工來源國,希望不要污名化印度移工。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循往例到立法院拜會朝野各黨團。

陳建仁拜會民眾黨團時,立委林國成特別提到台灣與印度簽定勞務合作備忘錄,讓許多台灣勞工恐慌,擔心引進10萬印度移工會衝擊自己的權益。

陳建仁特別說明,對世界各國來說,印度是高品質的移工來源國,包括德國、義大利、中東、日本及韓國都已和印度簽署移工相關契約,他希望大家不要污名化印度移工,避免為台灣帶來不好的影響。他並強調,關於引進的移工人數、產業別,都是由台灣決定,政府會審慎處理。陳建仁:『(原音)台灣本地勞工可以做的事情、願意做的事情,我們當然就是以他們為優先,但是在移工的部分,譬如說長照的一些移工,或者是建築業的移工,或者是3K產業的移工,這個部分因為國人願意擔任的比較少,所以我們會認真的來做。』

陳建仁也主動提到勞保年金改革議題,他表示這需要朝野3個黨團一起討論,希望努力促成可長可久、讓勞工能獲得最好保障的方案。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質疑交通部觀光署在年前要求旅行業者即日起停止招攬團客赴中國旅遊的法源依據為何。黃國昌:『(原音)台灣最讓人驕傲的,是我們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在做很多事的時候,絕對不能跟北京一樣,上面說了就算,我們做事還是要踐行民主的程序,有法律的基礎。』

黃國昌表示,民眾黨接到許多旅遊業者及受到衝擊的民眾陳情,因為必須知道法源基礎,才能循法定程序尋求救濟。民眾黨團發文交通部詢問,卻只得到一堆新聞稿,其中未說明法源基礎,只說基於防疫需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提出這個問題,也被民進黨立委罵心中沒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但他將兩岸條例看了3遍,還是看不懂法源基礎為何。陳建仁則回應他會盡快向陸委會及交通部了解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